辜鴻銘對待中國文化的態度 為什麼說“日本人才是真正的中國人”?

辜鴻銘前20多年,在西方文化的環境下長大,接受的是西方的教育。十歲的時候,跟隨自己父親供職的莊園主人布朗先生,前往英國生活。布朗先生沒有孩子,對待辜鴻銘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親自教導。在辜鴻銘十四歲的時候,還將他送到了德國學習科學技術,先後在愛丁堡大學和萊比錫大學接受正統的西式教育。

辜鴻銘的前二十多年,深受西方文化的影響。但是也許是他骨子裡留的是華夏的血液,靈魂中藏著華夏的文明,所以當他一接觸到中國的文化,便沉迷其中,一發不可收拾。

1881年,遇到馬建忠並於其傾談三日,思想發生重大改變,隨即辭去殖民政府職務,學習中國文化。此後,他先後翻譯了“四書”中的《大學》、《論語》《中庸》三書。不遺餘力的在西方刊物上,發表自己對中國文化的看法,大力讚揚中國文化的優越性。他甚至覺得中國文化,才是能真正統治世界,解除如今被戰爭籠罩的黑暗世界。

辜鴻銘是中國文化的狂熱崇拜者,就像是教徒對宗教神明的崇拜一樣。他的崇拜是全心全意的,是虔誠無私的,他是最忠實的追尋著和勇猛的護衛者。

辜鴻銘對待中國文化的態度 為什麼說“日本人才是真正的中國人”?這種文化最直接的體現,就在於中國的男人和女人。中國人的性格和中國文明的三大特徵,正是深沉、博大和純樸“,中國人是溫良的,”那種難以言表的溫良“。所以當你來到中國,就會深深的為這裡著迷,而這種感覺是其他國家的文化不能帶給你的。

辜鴻銘認為,中國擁有”純真的赤子之心“和”成年人的智慧“,所以他追求的是一種心靈的生活,而不僅僅是物質的滿足。所以他們不需要有多先進的技術,也不急於發展。”與其說中國人的發展受到了阻礙,不如說它是一個永不衰老的民族“,像孩童一樣過著心靈生活”的民族。

在西方人涉及到中國男人可以擁有多個女人的時候,辜鴻銘是這樣認為的。中國男人溫良的背後,正是因為他們擁有一位賢妻良母。正是因為中國女人的無私與溫柔,才孕育了中國男人的溫良,才讓看似不可能的制度成為可能。雖然不可否認,這樣的一個觀點,實際上是帶有強硬的狡辯性,畢竟不是每一個中國婦女都甘願與其他女人分享一個丈夫的。但是也正是他的狡辯,才讓我們真正的認識到了辜鴻銘對中國文化的感情,那種不顧一切,全心全意的維護。

辜鴻銘曾經被多次邀請到日本演講,在一次演講中,辜鴻銘這樣說道:“實際上連日本人都不是真正的日本人,應該說今日的日本人是真正的中國人,是唐代的中國人,那是中國的精神,今天在日本繼續著,而在中國卻已全部失傳了。在唐朝時代,中國的文明如盛開的鮮花,繁盛到了頂點。後來到元朝,由於蒙古人的入侵,中國人大約有一半被蒙古化了,接受了蒙古人粗野骯髒的東西。在今日的中國,真正繼承了中國文明精華的只有浙江和江蘇兩個省份。”

辜鴻銘這一段話被許多認為,辜鴻銘是一個叛國者,並不是真正的中國人。不過這段話,要放在當時的語境來講。小編私以為,辜鴻銘講出這么一番話,是帶有其目的性的。當時的日本,完成了革命,心中充滿了想要侵略的野心。辜鴻銘之所以講這么一番話,實際上是想告訴日本,他們的精神是繼承於中國,這種精神是一脈相傳的。他們思想的根在中國,如果拋棄了中國,轉而 投奔西方,那么他們只能成為無根之花,並不能永久盛開。

說出這么一番話,應該說辜鴻銘是具有危機意識和前瞻性的。可惜的是,一個學者的話,並不能說服一群饑渴的軍人,所以日本最後還是發動了侵華戰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