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有幾個兒子 他們的結局分別是怎樣的

劉邦一共有八個兒子,在皇帝裡面不算多也不算少,這八個兒子也並不全是劉邦和呂雉所生,此外還有夫人戚氏、薄氏等眾多的妃嬪。這八個兒子分別是:庶長子劉肥(封齊王)、二子劉盈(即孝惠帝)、三子劉如意(封趙王)、四子劉恆(即文帝)、五子劉恢(封梁王)、六子劉友(封淮陽王)、七子劉長(封淮南王)、八子劉建(封燕王)

長子劉肥,他的母親是曹氏,這個女人的出生不怎么好,在沛縣的時候還沒有和呂后結婚就生下了劉肥。因為劉肥是庶出,因此沒有立他為太子,雖說太子不做,但是因為劉肥的母親與劉邦曾有過感情,加上母親去世得早,劉邦想著對劉肥好些,以告慰死去的曹氏。

劉邦有幾個兒子 他們的結局分別是怎樣的高祖六年立長子劉肥為齊王,賜予封地七十座城,是劉邦兒子中封王最早也是占地最廣的一個,可見劉邦對長子劉肥的關愛。孝惠帝二年,劉肥進宮拜見皇帝,呂雉將他視為阻擋自己兒子劉盈帝王之路的一顆絆腳石,對他沒有任何的感情牽絆。在一次宴請中,送上毒酒卻差點被自己兒子喝到,這可是被呂雉和劉肥同時嚇到了,劉肥知道呂后他惹不起,想來也是怕自己的地位威脅到劉盈,於是主動把自己的封地分了一些給呂雉的女兒魯元公主,這才讓呂后饒他一命。後於孝惠六年在封地去世。

惠帝是劉邦的嫡長子,呂雉的兒子,漢高祖十二年,劉邦駕崩。17歲的劉盈即位,呂雉為太后。劉盈生性仁弱,不像其父,劉邦一度產生廢太子的打算,被張良請來的商山四皓打消了。劉邦去世後,惠帝即位雖說政治上沒有大的作為,倒還是清明,只是劉盈生性軟弱、仁慈而猶疑不決,經常要靠母親定斷,久而久之這天下竟像是呂后的江山了。後來,親眼看見母親謀害戚夫人,受到極大刺激,最後抑鬱而終,享年僅24歲。

趙王如意是劉邦和戚夫人所生,趙如意跟他的父親在脾氣脾氣秉性上頗相似,劉邦也很喜歡如意,打算廢太子立如意,結果群臣反對,劉邦只好封如意為趙王與其母離京去趙。偏安一隅的趙王與其母,並沒有過幾天好日子就大難臨頭了。劉邦一死,呂后立即將戚姬人彘,並藉機徵召趙王入朝,想斬草除根,呂后雖狠毒其子劉盈卻天性善良,想要保護如意,卻由於一時疏忽,讓母親得逞,劉如意七竅流血慘死在自己的寢宮。

代王劉恆是劉邦的第四個兒子,母姓薄。是歷史上有名的漢文帝,在位期間,實行了一系列改革開放政策,使漢王朝重新煥發過活力,加強了中央集權維護了西漢統一。漢文帝在位23年病死於未央宮。其子劉啟繼位,即景帝。

劉恢,初封梁王,前180年劉友死後,改封趙王。他的妻子是呂產的女兒,這位呂氏王后仰仗自己是呂家人,於是對劉恢是根本不放在眼裡,凡事都是她做主也不準劉恢碰其他的妻妾。終於有一天,劉恢實在是受不了她,頂撞了幾句,這個女人居然狠毒殺死了劉恢的寵妾和女兒,悲痛萬分的同時又感自己的無能,萬分沮喪之下上吊自殺。

劉友初封淮陽王,呂雉將他遷到趙國為趙王,並將呂氏家族的女兒嫁給他做王后。劉友將呂王后束之高閣去和自己喜歡的妃子天長地久,一氣之下呂氏王后居然回宮高劉友造反,呂雉也就趁機將劉友召至長安,囚禁他,不給他飯吃。於是堂堂一個封王卻被活活餓死了。

劉長是劉邦路過趙國的時候,趙王為巴結皇帝,將妃子進獻給劉邦。劉長用今天的話說就是野種,生下來母親就死了,由呂后一手帶大,兩歲的時候就被封為淮南王,生性桀驁不遜,後來因為自己行為太囂張,被文帝發配至邊疆,結果死在半道。

最後一個兒子是燕王劉建,是八子中最小也最像劉邦的,劉邦也是對他極其疼愛的,誰知年紀輕輕就喪命,在一次圍獵中,被狐狸抓傷,染上病毒,最後不治身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