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流浪記”

春暖花開,鳥語花香,溪水淙淙。七十歲的百里奚像陽光下迎風點頭的小草一樣,點著頭在打盹。“要是在這兒睡著了,非感冒不可,我這把老骨頭可不能丟在這兒。”他嘟囔著爬起來,被林子裡接二連三的長吁短嘆吸引了注意,於是鑽進去一探究竟去了。

百里奚“流浪記”“你這嘆氣的頻率都快趕上秒鐘滴答了!”百里奚站在馬夫小林身邊沒到三分鐘,就數到第九十九個“唉”了。

小林欲言又止,一低頭,“唉!”一百個。

“到底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說出來讓大家開心開心嘛!”百里奚說完,很沒形象地沖天翻了個白眼。

“老百啊!隔壁村的小花啊!嫁人了!唉!”小林一捶腿,又低頭不說話了。

“首先,我再強調一遍,我姓百里,不姓百;其次,我們給楚王餵馬——哎哎,你別跑啊!我還沒說完哪!事實雖然殘酷,你還是要堅持夢想的嘛!別跑啊!”七十歲的老腿追不上十七歲的心,百里奚只挪了兩步就放棄了繼續教育小林的宏大構想,轉身坐在了剛才小林坐過的大石頭上。

溪水不知疲倦地歡快流淌著,百里奚陷入了沉思。

“十七歲啊,我的十七歲呢——”

此刻畫面變灰,顯然是要進入回憶模式,卻被突然闖進的兩個不速之客——兇巴巴的官爺打斷了,他們一把按住百里奚:“百里奚,你膽子真不小!原來你是從秦國逃來的奴僕,現在秦穆公發現了,你就等著回去受死吧!”

百里奚一聽心都碎了,哎呀呀,我這十七歲的抱負還沒實現,難道就要變成七十歲的死囚了?當他坐上敞篷跑車——四面通風的囚車時,還在哀嘆自己時運不濟,壯志難酬,眼淚鼻涕抹了一囚車——年紀大了經不住風吹啊。

一番顛簸終於到了秦國,百里奚被禮貌地請進了一間豪華客房,他頓時無比感慨:“差距啊差距,瞧瞧秦國的衛兵多客氣,瞧瞧秦國的囚房多豪華!秦穆公果然是明君啊!唉,明君刀下死,做鬼也值得啊!可惜自己還沒能做點貢獻……”

百里奚還沒感慨完,就被召去見秦王了,然後就被賜了不小的官職,最後被穿上了華麗的官服。

等等!幸福來得太快了!百里奚一時沒能順應形勢變化,呆若木雞地站在大殿上,以為自己老年痴呆出現幻覺了。秦穆公見狀哈哈大笑,解開了百里奚的疑惑。

原來,這秦穆公是個勤政愛民的“工作狂”,前幾天他批完奏摺沒事幹,就翻起了媳婦的陪嫁名單,發現竟然有個人標註“在逃”,於是喚人查了他的履歷。這一查,就挖出了一塊深埋在土裡的金子——飽學之士百里奚!得知百里奚在楚國餵馬後,他就低調地用五張羊皮換回了這個“逃犯”。嘿嘿,賺大了!

百里奚聽完,頓時淚流滿面涕泗橫流——這回是真哭了。天可憐見,終於有人識貨了!

“不過,我說,”秦穆公說出了心中的疑問,“你這么有才,把簡歷掛到人才市場去肯定會被哄搶啊,怎么會淪落到放馬的境地啊?”

“大王啊——”百里奚長喚一聲,甩了甩袖子,依依呀呀地唱了起來:“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請聽我講……”

隨著這一句悲愴的高唱,百里奚回憶的序幕慢慢地拉開了——

百里奚十七歲時,就滿懷激情要為建設楚國的“四個現代化”而時刻準備著。但楚國當時還沒有公務員考試,一介草民百里奚要想進入公務員的行列,真的比現在取消考試還難——簡而言之,平民,是沒有資格為國家建設添磚加瓦的。可百里奚不信邪,他懷著一顆愛國的心四處自薦,也四處撞牆,就這樣撞到了三十歲。

三十歲的無業游民百里奚,面對家徒四壁和空空如也的飯鍋,終於決定放棄自己為楚國服務的夢想,降低了標準——此處不用奚,自有用奚處!學習孔子,周遊列國!於是,百里太太殺了家中唯一的一隻下蛋母雞,又砍了門板當柴火,讓百里奚飽餐一頓,並送了“好男兒志在四方”當座右銘,將他送出了大門。

從百里奚接下來的經歷可以看出,百里太太多么有先見之明。此後數年,百里奚無數次夢中吃雞,吃來吃去,卻都是離家時那隻老母雞的味道。就這樣,對老母雞的懷念和對夢想的執著,支持著百里奚流浪過宋國,流浪過齊國,一直流浪了十年。

上天總是會把機會給準備好的人。百里奚就是一個時刻準備著幫君主出謀劃策的人,這天機會掉到了頭上——一個叫蹇叔的人拉住了正在乞討的百里奚。

“你這氣質,看著也不像乞丐啊!是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蹇叔是個大善人,雖然自己也不富裕,卻常常接濟比他更窮的人。

知音!百里奚一把拉住蹇叔的手,差點流下淚來。兩個人找了個僻靜的地方,大談特談治國方略,相見恨晚。如果此時有人路過,必定會通知精神病院有病人跑出來了:哪有兩窮人湊在一起討論頒布希么政策,用什麼理念治理國家討論到兩眼放光的?這不是有病么!

從此以後,百里奚就在蹇叔的村子住了下來,靠幫人放牛來餬口。不久,百里奚聽說周朝的王子頹特別愛牛,會養牛的人在他那裡都能得到好工作,便興奮地向蹇叔告辭,應聘當了王子頹的高級工程師,以推動養牛文化的持續發展。就在百里奚興致勃勃打算一展拳腳的時候,蹇叔偷偷告誡他:“王子頹志大才疏,又老是在謀劃一些蛇吞大象的違法活動,以後恐怕會惹出大禍!你還是跟著我一起去虞國吧!”

百里奚聽說蹇叔的朋友宮之奇在虞國當官,心想也許有機會實現自己的理想,於是二話不說地辭了工程師的工作,跟著蹇叔去了虞國。在虞國,經過宮之奇的推薦,百里奚終於一嘗夙願,當上了大夫。可同樣被聘為大夫的蹇叔卻說什麼也不肯留下,揮一揮衣袖,沒帶一片雲彩地走了。

幾年後,當百里奚在晉國掃大街的時候,還時常會想起蹇叔當初的話:“虞國國君急功近利,剛愎自用,好貪小便宜,成不了大人物。為這樣的國君做事,沒準連自己也搭進去!”果不其然,虞公不聽“唇亡齒寒”的勸告,因為貪圖錢財,幫助晉國滅了虢國,最後自己也被晉國給滅了。於是,百里奚就和國君一起,成了晉國的奴隸。前國君去哪了他不知道,只知道自己剛要飛翔,又被晉國的掃把給打了下來。聽說,他又上了晉國國君嫁女兒的陪嫁名單里,要隨著公主“嫁”到秦國去了。左思右想,一旦以奴僕的身份到了秦國,就永無出頭之日了,自己輔佐國君治國的偉大理想不是真的要化為泡影了嗎?不行,一定要逃跑!於是,百里奚趁著月黑風高,偷偷脫離了陪嫁隊伍,鑽進了樹林。正當百里奚心情大好,想高唱《自由歌》的時候,一聲“不許動”又把他送到了楚王的手裡。於是楚國的平民、虞國的大夫、晉國的奴隸,變成了楚王的放牛官。

百里奚運氣不大好,可信念一直很堅定,凡事也都盡力而為,不管是放牛還是掃大街,他都做得十分出色。楚王聽說他手下有個放牛官養的牛特別好,特意召見了百里奚,還和藹可親地和百里奚討論了一番養牛的人生道理。就在百里奚以為楚王能發現自己這塊璞玉的時候,楚王大手一揮,和藹可親地讓百里奚改任“弼馬溫”了。

“接著,我就被帶到這裡接受大王的賜封了。”將一生曲折離奇的經歷說完,百里奚目光炯炯地朝秦穆公拜了一拜:“百里奚一生顛沛流離,卻從未放棄過理想。我在養馬的時候,經常自問:這幾十年來,自己懷著一顆熾熱的心,為什麼總是無人能懂呢?這顆熾熱的心,難道一輩子只能為牛為馬而跳嗎?自己這樣堅持不懈,到底值不值得?事實證明,我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得到了明君的賞識!如今我已七十,如果大王讓我上山打虎,當然是老了些,若是要我出謀劃策,那我比姜太公年輕十歲呢!百里奚感激大王信任,一定為國鞠躬盡瘁!”

事實再次證明,百里奚這塊金子確實不負秦穆公所望,為他成就霸業作出了十分閃亮的貢獻。而晉國和楚國的國君,是不是後悔得腸子都綠了,就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