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1月22日

國防部發布命令,授予解放軍某部六連以“硬骨頭六連”光榮稱號

1964年1月22日

1964年1月22日國防部發布命令,授予解放軍某部六連以“硬骨頭六連”光榮稱號_歷史上的今天

“硬骨頭六連”連長李學正(前中)、指導員楊守傑(前右)代表全體官兵接受國防部授予的榮譽
  1964年1月22日,國防部發布命令,授予武漢部隊陸軍第一師一團六連“硬骨頭六連”的光榮稱號。“硬骨頭六連”命名大會在武漢隆重舉行。六連連長李學正、指導員楊守傑代表全體官兵接受了國防部授予的榮譽。
  聶榮臻元帥為六連題詞:“發揚革命的硬骨頭精神,使部隊的政治思想、作風、軍事技術和紀律,在任何條件下都過得硬,經受得起一切考驗。”
  這支被人們稱讚為“戰備思想硬、軍事技術硬、軍政紀律硬”的連隊,誕生在烽火抗戰的冀中平原。1939年3月,十幾名紅軍戰士組成了六連最早的骨幹。在抗日戰爭期間,他們參加了馬家營阻擊戰、爺台山戰鬥。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
  解放戰爭時期,六連參加了一系列重要的戰役。國民黨胡宗南部向陝甘寧發動重點進攻。在黨中央指揮下,六連戰士們馳騁於西北疆場,他們參加了位於延安東北的青化砭伏擊戰,在槍林彈雨的戰鬥中,六連戰士奮勇殺敵,戰功卓著,曾榮獲“英勇善戰,殺敵先鋒”的錦旗和“戰鬥模範連”的光榮稱號。許多戰士在炮火硝煙中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
  建國後,六連繼續保持和發揚了我軍的光榮傳統,硬骨頭作風代代相傳。他們出色完成了剿匪反霸的任務。他們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參加抗美援朝。1962年,他們出色完成了福建前線執行緊急戰備的任務。保持了戰爭年代精神的六連,從難從嚴建設連隊,被軍區樹為“紅旗單位”、“先進連隊標兵”。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六連受到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和第三代領導集體的關懷。
  1985年,六連再次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硬六連”榮譽稱號。
  鄧小平同志親切接見六連的同志們。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同志來到六連,和官兵們親切交談,給予六連極大的鼓舞。在黨的領導下,六連的硬骨頭作風將是我軍永遠飄揚的一面旗幟。

1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