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湖南鬼崽嶺石刻人像之謎 可預卜人生禍福

鬼崽嶺,位於湖南省永州市道縣田廣洞村,在該地發現埋在地表層的地下人物石雕群像(還有大量露於地表),規模數千個(隨著考古發掘的深入,數量還在增加),這也是繼秦始皇之後石雕人物像作為隨葬品的又一個重大發現。

揭湖南鬼崽嶺石刻人像之謎 可預卜人生禍福?

在湘南道縣西南30餘公里的祥霖鋪鎮田廣洞村境內,有一座神秘之山———鬼崽嶺。嶺勢巍峨,古木蔽日。山下泉涌,如珍珠串串;對著泉水高呼,呼聲高水也噴得高,呼到激越處,泉中氣泡沸騰而升。

這裡滿山都是石刻人像。像態或立或蹲,或坐或仰;像高的有幾尺,矮的只有寸把;有的像懸在樹上,有的藏於樹蔸,有的埋在地下,有的躺在水中。據不完全統計,嶺中的石像在萬尊以上。

石像中,有的是手持朝笏神色莊嚴的文官,有的是躍馬仗劍威風凜凜的武官;有的是強壯雄健的男性,有的是大腹便便的孕婦……除了裸露在地表的近千件石像外,更多的石像深埋地下,有的深度在2米以上。其堆積特點極其明顯,按時代先後依次堆積,順序清晰明朗,越往地下年代越久遠。因山上擁有眾多石雕的“小人”,而當地人親昵地稱小人(孩)為“鬼崽崽”,也就叫此山為“鬼崽嶺”。

大部分石像與漢魏時期“扁平人像”類似,石像顱頂尖削,前額突出,雙目深陷,鼻翼較高,顴骨豐隆,嘴部突出,面部五官輪廓模糊;大部分石像雙手隨意斜放於胸前,全身放鬆成坐姿狀,垂右腿曲左腿,呈交叉狀;有的石像服飾已經有唐朝後期的特徵。據專家考證,這些石像採用了大寫意圓雕手法,綜合運用了打、啄、磨技術;整個石像群成像的年代大致是戰國到唐代,跨越時空逾千年。

揭湖南鬼崽嶺石刻人像之謎 可預卜人生禍福?

揭湖南鬼崽嶺石刻人像之謎 可預卜人生禍福

為什麼有如此之多的石像集聚於此?它們的作用是什麼?眾多疑問引起了國內社科界專家、學者的極大關注。這些石像在清朝中葉以前均無文字記載。在清光緒二十九年才立碑記之,由當地貢生徐詠撰寫碑文。碑文寫道:“有奇石自土中出,俱類人形,高者不滿三尺,小者略有數寸,奇形萬狀……”在同時代,當地貢生陳天兆在他的《游躒頭水源神祀記》也記載了此事,但他說當地人對這些千姿百態的石像敬若神靈,原因是這些石像 ,能助人們消除天災人難。每逢傳統節日,人們也必來此燒香化紙,以求得神靈保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