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1月22日

中國著名的憲法學家蕭蔚雲逝世

2005年1月22日

2005年1月22日中國著名的憲法學家蕭蔚雲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蕭蔚雲(1924-2005 )憲法學家。

 

湖南省祁陽縣(今祁東縣)人,1924年10月生。解放前考入北京大學參加進步學生運動,為爭取民主、自由和解放而鬥爭。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為紀念五四運動30周年,曾任北大紀念五四籌委會常務幹事,起草了給毛主席的邀請信,很快收到毛澤東的親筆回信和“慶祝北大的進步”的賀辭。毛澤東的關懷和作風,使他深受教育和啟發。1951年畢業後留校工作,任北大黨委組織部副部長。1955年赴蘇聯留學。1959年畢業於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獲副博士學位。學成回國後,任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系副主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委會委員,積極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和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及特別行政區建立的相關法律工作,以自己親身實踐見證了香港、澳門回歸的重大歷史事件。

 

他是中國著名的憲法學家,任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總幹事、北京市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還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仲裁委員。長期從事憲法學研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修訂工作。著有《我國現行憲法的誕生》、《論新憲法的新發展》、《憲法學概論》,主編《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律制度》。他是《香港回歸與一國兩制中的法律問題》重大課題研究的主要領銜人。這一課題是1997年5月江澤民主持的中共中央第五次法制講座--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專題討論的備用稿。他努力研究和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正確地闡釋有關的法律問題,為澳門回歸祖國作出了貢獻。

1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