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崔杼是誰 關於崔杼的生平簡介和事跡

崔杼並非一個君主、帝王,也並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豐功偉績,與他有關的不過是一些與帝王相聯繫的花邊軼事。因為他的上司,讓崔杼戴了綠帽子,崔杼一時間,氣急攻心,就把自己國家的君主給殺掉了。

“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文天祥《正氣歌》里提到的這兩句,就是與崔杼有關的信息。前一句講的便是春秋時崔杼弒君的故事,讚揚了齊國的史官秉筆直書、不畏強權的高尚品德,而這句話除了讚揚史官之外,還引出了另一個人物,那便是——崔杼。崔杼,出生年月不詳,又把他叫做崔子、崔武子,他是春秋時齊國大夫,並積極為齊國政治出謀劃策。除了在政治上有所作為以外,他還在軍事上有所建樹。靈公時,崔杼曾率軍伐鄭、秦、魯、莒等國,極大地樹立了齊國的威信。後來靈公病危,他撥亂反正,主動迎立前太子呂光,並且幫助呂光回國即位,呂光在齊國執政的時間並不長,他在齊執政二三十年,驕橫異常,並沒有帶領齊國有所發展和突破,還在齊國大肆殺戮,攪動得齊國這潭渾水,使齊政局動盪。

歷史上崔杼是誰 關於崔杼的生平簡介和事跡他一生主要有兩件事,第一個是娶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妻子;第二件事就是崔杼弒君。這兩件事足以讓崔杼名留史冊。齊國有個大大的美女叫棠姜,這個棠姜就是崔杼的第二任妻子,在這個棠姜之前,崔杼還有一個妻子,只是這個妻子為崔杼生下兩個兒子後,就去世了。而崔杼是當時齊國的權臣,很是得到齊莊公的寵信,齊莊公就是他一手扶植上王位的,崔杼和齊莊公關係很好,也養成了崔杼驕縱的性格。

在那個時候,齊國一個大臣名叫棠公的剛好去世了,崔杼也前去參加了他的葬禮,結果他竟看上了棠公的妻子,也就是棠姜。其實,這也沒有什麼,棠姜本來就是個大美女,這樣的女人在哪裡都是焦點,崔杼怎么可能會錯過。過了幾天,崔杼就想要娶這個棠姜過門。當時身邊的人都反對,因為崔杼和棠姜算是近親,是不能夠結婚的。但是崔杼不管,他就是要娶這位美麗的女人為妻子。崔杼娶了一個大美女為妻子,心裡十分高興,對棠姜極其寵愛,可是沒想到愛棠姜的可不只有他本人,他的老婆可是被很多人惦記著。

崔杼人生的第二大事:弒君。他和齊莊公關係不錯,齊莊公是他一手扶植起來的。當初,齊國內亂。大夫崔杼、慶封等從即墨將呂光迎回,殺死公子牙母子,齊靈公聽說了這件事後,吐血而亡。太子光即位,是為齊后庄公。即位後,兩人的關係也一直不錯。直到後來,齊莊公見到了棠姜。齊莊公也是一個昏庸淫逸、寡廉鮮恥之徒,他對國家大事不上心,反而只知道招惹有夫之婦。“乙亥,公問崔子,遂從姜氏。姜入於室,與崔子自側戶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賈舉止眾從者,而入閉門。甲興,公登台而請,弗許;請盟,弗許;請自刃於廟,勿許。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聽命’。”《左傳》里描繪了齊莊公和棠姜偷晴時,齊莊公窘迫、狼狽的狀況。齊莊公勾引別人家的妻子,還在崔杼家公然調戲棠姜,崔杼本來脾氣就暴戾,看到這種情況,就和侍從賈舉一起合謀,把莊公給殺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