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4年>> 1月27日

蘇格蘭地質學家約翰·華特·古格里出生

1864年1月27日

約翰-特-古格里(John Walter Gregory 1864年1月27日-1932年6月2日)是一位卓越的蘇格蘭地質學家,1899年時曾在澳洲墨爾本大學任教,是墨爾本大學當時的第一位教授。1901年到1904年間擔任維多利亞地理量測中心的主任Director of 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Victoria。1904年時到英國的格拉斯哥大學擔任校長。1904年後,他開始對世界上獨特的地理景觀做探險和紀錄,包括有利比亞、安哥拉、印度、東非大裂谷和中國西藏。此外,他也曾前往挪威斯匹茨卑爾根島en:Spitzbergen、澳洲(他曾組探險隊名為Dead Haert,探索澳洲內陸)和喜馬拉雅山等地探險。他所留下來的地質觀察紀錄相當豐富,是後世地質學家不可多得的文獻來源。

 

1904年,蘇格蘭地質學家和探險家約翰·華特·古格里他開始把目光投向遙遠的中國西藏。1922年,古格里來到中國考察,那時的西藏是一個非常廣闊的地理單元,他在研究貢嘎山時發現這些山峰按照地質學的說法是很年輕的。古格里甚至於還提出了“中國的阿爾卑斯”這樣的學術觀點,1923年,約翰·華特·古格里乾脆以《To the Alps of Chinese Tibet》(中國西藏的阿爾卑斯)作為自己著作的名稱。

1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