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簡介 他有後代嗎?他是易經大師?

說到四大名著,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西遊記》了!這適合全年齡人閱讀的經典著作,可謂經久不衰。只要是和這部小說掛鈎的影視劇,拍的好,會讓眾人開口稱讚,就算拍的不好,吐槽之處遍地都是,也能引起大家新一輪的討論話題。總之和《西遊記》掛鈎的,總是伴隨著熱門、hot等字眼。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簡介 他有後代嗎?他是易經大師?這部小說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小說的高峰,它的光輝不僅只在我國流傳,《西遊記》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美國大百科全書》曾經評價《西遊記》為“一部具有豐富內容和光輝思想的神話小說”,《法國大百科全書》也說它:“全書故事的描寫充滿幽默和風趣,給讀者以濃厚的興味。”從19世紀開始,它被翻譯為日、英、法、德、俄、等十來種文字流行於世,可謂經久不衰,聲名遠播。它雖然沒有《紅樓夢》那樣,衍生出一個火熱的研究學派,也不像《三國演義》那樣,有理有據,貼近史實,更不像《水滸傳》那樣讀起來讓人熱血沸騰,義氣沖天。但它用它的神化、奇異、玄幻受到全年齡層的人們的喜愛,只要你是中國人就不可能不知道《西遊記》。

那么作為這部小說的創作者,吳承恩是個什麼樣的人?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吳承恩,明代傑出小說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家境清貧。吳承恩從小的時候就表現的比同年人聰明機智,喜好讀書。《淮安府志》中對他的記載是“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文下筆立成。”特別指出了他博覽群書,做文章不用思考,下筆寫文,一蹴而就。但是,如此一個博覽群書,文筆極好的人,在科舉上卻挫折連連,到了中年才補了一個貢生。他一生生活貧苦,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後來還因為家中實在貧苦做了長興縣丞。不過,他這個官也沒有當多久,就因為實在看不慣官場的黑暗,辭官而去,最終在貧苦中死去。

吳承恩小的時候就極喜歡志怪小說,野史和民間傳說,看他的《西遊記》就知道,想像頗豐。由書及人,就可以知道,吳承恩應該是一個對生活富有想像的人,這樣的人是不適合比世俗生活還要現實黑暗的官場的。所以,他在仕途上沒有成就,而是以文學作品流傳於世。

吳承恩的妻子叫葉雨蓮,是當時戶部尚書葉琪的曾孫女。兩人感情甚篤,吳承恩經常客居他鄉,與妻子分隔兩地,於是寫了許多懷念其妻子的詩句。《臨江仙》:“是他離別苦,相見亦悲啼。此事有無君莫問,古今多少分離。與君開抱且銜杯,其間懷恨處,唯我最能知。”情深感人。兩人有一個兒子,名叫鳳毛。鳳毛自幼聰穎,富有才華,可惜英年早逝,在吳承恩57歲時去世,五代單傳的吳家從此後繼無人。後來吳承恩將姐姐的孫子邱度帶在身邊教導。吳承恩許多的書籍詩歌,都是邱度整理刊刻的。

至於說吳承恩是易經大師,則是因為吳承恩的《西遊記》中有許多設定,帶有心學色彩,考慮了全年齡段的人的喜好。在人物塑造上採用人、神、獸三位一體的塑造方法描寫出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遇到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而在一路上,佛、道、儒家各部人物一一登台,從不厚此薄彼,融合了三家的思想內容。更難得的是在神話色彩極濃的故事中還融入了世俗人情,真正做到了兼容百家。不過他是無意還是有意造成這樣的結局的,那就不得而知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