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和馬超誰更厲害 趙雲和呂布誰更厲害

自小就聽人講:“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這二趙指的就是趙雲,在《雲別傳》中有以下記載:“先主以雲嚴重,必能整齊,特任掌內事。”趙雲是一個絕對忠誠可靠、穩重能幹的大將,非但如此還有過人的膽識和謀略。

趙雲和馬超誰更厲害 趙雲和呂布誰更厲害趙雲是劉備手下的五虎上將之一,劉備的五虎上將分別是: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人。趙雲僅次於關羽、張飛;而說到槍法,有人評價他的槍法是僅次於呂布的。當然,這都是演義里的說法。那么,真實的情況又是怎樣的?

馬超(176年——223年1月),字孟起,扶風茂陵人(今陝西興平),漢末衛尉馬騰之子,東漢末年及蜀漢開國名將,漢末群雄之一。馬超最開始追隨的是袁紹,曹操與袁紹的交戰中見馬超不是平庸之輩,曾召馬超進京,但馬超不接受。其後,馬超起兵反曹,他留在鄴城的家人卻因他的起兵,為曹操所殺。此後,逃奔張魯最後來到劉備麾下。馬超與趙雲兩人都是三國時期的猛將,而且趙雲還是馬超的妹夫,兩人終其一生未曾交手,所以很難判斷誰更勝一籌。但我們可以稍作分析,試著比較下二人的武藝。

據史書記載,馬超統率的西涼軍與中原的軍隊作戰方式迥異,他主要採用的是古羅馬的作戰方式,持巨盾,投標槍。所以西涼軍的作戰能力遠遠強於中原軍隊,馬超的西涼鐵騎殺得曹操都割須棄袍,這是令曹操比較頭疼的,曹操是拿馬超沒有辦法。而馬超的戰術又能威攝四川劉彰,是劉彰投降的主要原因。

而趙雲統軍的能力雖然在演義里極少提及,因為他帶兵作戰的機會並不是很多,這跟他的職務有關,他是禁軍統領,這一職務非親信心腹智勇足備之人不能勝任,由此可知,他的職務是十分重要的。趙雲之所以沒有留下斬將奪關的輝煌戰績,是因為中軍與外軍的分工和職責是不同的。中軍重防守,鮮有主動出擊,因此他也很難有像關羽、張飛一樣,在戰場與敵人正面交鋒。不過卻不能否定趙雲的作戰能力,這就使趙雲少了很多立功的機會,當然這和趙雲不長於謀略也是有關的。

據《三國志》記載,馬超與曹操交戰時,作戰前馬超與曹操在陣前對話,馬超欲仗著其個人武勇在陣前擒下曹操,忽見曹操身邊一員虎將怒目而視, 馬超便問曹操這人是誰,曹操說是許諸,馬超懾於許諸威名,遂不敢動手。而趙雲單騎救主,其個人武勇震懾魏軍,應該說趙雲論個人武勇應該在馬超之上。二人在實際生活中如果要較量的話,應該是不相上下的。而在小說里,要論及武力則更傾向於馬超。馬超是帶兵打仗的不下當年呂布之勇,趙雲長期做防禦之事,因此帶兵能力稍弱些。

在民間還流傳著一種說法:金呂布銀馬超。趙雲有英布之勇,呂布是何人也?“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呂布放哪裡都是一個人才,他的武藝高超,若將二人試比較,誰又能拔得頭籌?

呂布,字奉先,漢族,東漢末年名將。五原郡九原縣人,先後為丁原、董卓的部將,曾為袁紹效力,後占據徐州,形成了自己的勢力,呂布是三國時期的一大英雄人物,被稱為“三國第一猛將”。史載:“呂布號飛將,善騎射,臂力過人”;這些評價遠不如對關羽、張飛的“皆萬人敵、且有國士之風”;說明歷史裡的呂布確實勇武卻不是將帥之才。若單單從個人的武藝上來講,呂布的騎射能力很強,轅門射戟、三英戰呂布,匹馬縱橫天下無敵,然而雙拳難敵四手,在演義里都一定程度上體現出呂布勇武之處,呂布在演義里的確第一。

而趙雲跟呂布相比,呂布雖勇,但其能武不能文,為人漂浮不定,如喪家之犬,令人不齒。趙子龍武雖不及於呂布,但他能征善戰,文武雙全。多次以少勝多,為人正直,不近女色。而且,呂布再怎么厲害,他卻不會統兵,即使是天將也難敵百萬雄師。因此,可以說呂布的個人武力比趙雲強,但是統軍作戰的能力卻不如趙雲。

劉備曾說:“子龍不棄我走”。趙雲其人,嚴重齊整,恪盡職守,公正無私,直言敢諫。作為軍人臣子,絕非關張一般的天縱之才,但是可以說是標桿。即使他在三國淹沒於眾多英雄之中,但青史留名也是理所應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