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8年>> 1月27日

水土保持學家,中國水土保持科學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任承統出生

1898年1月27日

1898年1月27日水土保持學家,中國水土保持科學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任承統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任承統

 任承統(1898—1973),水土保持學家。中國水土保持科學研究的主要奠基人。曾開創中國的土壤侵蝕試驗研究和觀測工作,創建早期的水土保持實驗區,提出了比較系統的水土保持治理措施並組建水土保持管理機構,為中國水土保持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任承統,字建三。1898年1月27日生於山西省忻縣令歸村的一個書香之家。其父任夠世是光緒年間秀才,以教塾書為業。任承統從國小習勤奮,所學四書、五經等能熟讀成誦。1912年考入忻州中學,畢業時,成為全校品學兼優的佼佼者。1918年,他被保送山西大學預科學習,1919年畢業。此時,正值“五四”運動風起雲湧,在太原以山西大學為中心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學運高潮、任承統受到了民主主義的啟蒙,投入運動。他篤信科學救國,立志學好科學報效祖國。1920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學林科。1923年在金陵大學畢業前夕,他利用暑期獨自由南京步行回山西寧武山天然林區,調查了濫伐森林與水土流失危害情況,受到該校美籍水土保持教授W.C.羅德民的讚賞,準其提前半年畢業,並留任助教。後在該校任講師,主持森林工程與林業防沖之研究。1924年跟隨W.C.羅德民教授赴山西五台山區作土壤徑流與植被關係的試驗研究。1926年赴淮河流域作土壤流失情況調查。後在綏遠及川康黔滇等地進行墾殖及水土流失考查。1940年2月,他應聘到黃河水利委員會林墾設計委員會任常委兼總幹事,主要負責黃河中下游林業墾殖與水土保持的設計工作。1940年10月,任承統籌建國內第一個水土保持試驗機構,即黃河水利委員會隴南水土保持實驗區,併兼任該區主任。1941年3月隨林墾設計委員會辦公機構由成都遷到天水。1943年辭去黃河水利委員會職務後,仍以農林部專門委員的身份,在農林部天水水土保持實驗區協助工作。1945年6月至1946年6月在美國研習水土保持。回國後繼續在天水水土保持試驗區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任甘肅省天水隴南人民農林實驗場(由原農林部天水水土保持實驗區、甘肅省隴南農業試驗場,天水地區農業技術推廣站,甘肅省天水氣象站等單位合併組成)主任。1950年春到西北軍政委員會農林部任土地利用科科長。1952年在西北農林部水土保持總站、西北水土保持委員會任總站主任及委員會委員兼辦公室副主任。1954年到中國科學院西北農業生物研究所(即現今中國科學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工作。1958年任中國農業科學院西北分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員。1963年2月參加全國農業科學技術會議,作了綜合發展我國水土保持之展望的發言,同與會代表一起討論制定了全國水土保持十年規劃,受到以毛澤東主席為首的中央領導接見。1966年5月退休。文化大革命中他承受了精神和肉體的雙重壓力。後在身體欠佳的情況下,仍然關心並進行水土保持研究工作,直到1973年7月21日因患腦溢血與世長辭。

1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