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3年>> 1月28日

英國軍官查理·喬治·戈登出生

1833年1月28日

查理·喬治·戈登(Charles George Gordon)(1833年1月28日—1885年1月26日),英國軍官。由於他在中國和北非的功勳,而被英國後世所紀念,同時也遭到了中國和北非人民的唾棄。

 

早年生活

 

戈登出生在倫敦的伍爾維奇(Woolwich),是皇家炮兵隊(Royal Artillery)的H. W. Gordon將軍的第4個兒子。他在陶頓學校(Taunton School)受教育,後來在1848年進入皇家軍事學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1852年,他被授與皇家工兵軍團(Royal Engineers)少尉的職務,他在查塔姆的皇家工兵軍團學校繼續完成他的訓練,並在1854年晉升到中尉。

 

一開始他被指派去建造威爾斯的米爾福德港(Milford Haven)的防禦工事。但由於克里米亞戰爭的爆發,他在1855年1月被指派到巴拉克拉瓦(Balaklava,現屬烏克蘭)。6月18日到9月8日他參與了對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的攻擊。

 

另外他也參與了對Kinburn的遠征,並在衝突結束後回到塞瓦斯托波爾。戈登伴隨一個國際和平委員會劃定沙皇俄國和土耳其在比薩拉比亞(Bessarabia)的新國界。他繼續他在小亞細亞的調查工作,並在1858年底回到英國;他被委派為工兵學校的教師,而且在1859年晉升為上尉。

 

中國

 

戈登在英國的時間很短暫,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他被指派到了中國,並在9月抵達天津。他沒趕上對大沽炮台的攻擊,不過趕上的占領北京和頤和園的行動。他在中國北方一直待到1862年4月,直到太平天國開始在上海威脅歐洲人為止。

 

太平天國從1850年開始在廣西、湖南和湖北等省取得一連串勝利,並在1853年占領了南京;後來進攻的態勢開始緩慢,太平天國基本上不再擴張,不過他們已經夠靠近上海並威脅在那裡的歐洲移民。上海成立了一支由歐洲人和中國人組成的義勇隊來防禦這座城市。這支軍隊是由一個美國人華爾 (Frederick Townsend Ward)所指揮,零星的戰鬥持續在上海西郊發生,華爾的軍隊正在緩慢的撤退。

 

英國人在這個時候抵達,英國將軍斯特維利(William Staveley)決定與華爾和另一支小型法國軍隊將上海30英里內的太平天國勢力逐出。嘉定、青浦原本被太平軍占領,在1862年底這些地區基本上被義勇隊奪回。

 

華爾在對慈谿的攻擊時陣亡,他的後繼者不被中國皇帝所喜歡。當時的江蘇巡撫李鴻章,要求斯特維利另指派英國軍官來指揮洋槍隊。斯特維利選擇了戈登,這時的戈登已經是一個少校了。1863年3月,戈登在松江接任了指揮,並且得到常勝軍的稱號,一個用來鼓勵但誇張的稱號。戈登重整了軍隊並支援常熟,這個救援是成功的,戈登很快的得到士兵們的尊敬。

 

11月,蘇州被戈登和中國軍隊合力攻下。1864年5月,太平軍在天京(今南京)外圍最後一個堡壘常州失陷,常勝軍的聲望也達到最高峰。

 

戰爭結束後,中國皇帝同治授與戈登中國軍隊最高的軍階——提督的稱號;另外,英國也晉升他為中校並封他為巴茲勳爵士。

1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