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剌部首領也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女醫明妃傳》中也先的扮演者是誰?

也先是明朝中葉瓦剌部首領,或者說是整個蒙古族的首領,作為一位塞外首領,瓦剌首先當然具備高超的騎射武藝。那么除此之外,也先還有其他特點嗎?

瓦剌是一位極具軍事天才的人,是一個很有野心的部落首領。也先的父親脫歡迎立韃靼首領脫脫不花為蒙古族大汗,此後便開始征戰蒙古各部的道路,宣德九年攻殺東蒙古的阿魯台,正統三年,外逃的阿台汗被脫歡俘殺,蒙古高原重新統一於瓦剌人手中。至此脫歡為自己的兒子打下了稱雄的基礎,等脫歡去世之後,也先繼位,他繼續征討蒙古各部的道路。

也先繼位之後,自稱太師淮王,瓦剌諸部都服屬於也先。隨著也先權勢的越大,脫脫不花的大汗之名,成為了一種虛名,他再也不能制約也先。瓦剌部每年都會向明朝入貢,脫脫不花和也先這君臣兩人,竟然都各自派遣使節入明。這個時候已經基本表明,也先無需聽從脫脫不花的指示了。

隨著也先攻破哈密,捉拿哈密的國王和太后,瓦剌部稱雄西北,瓦剌與明朝的矛盾也就越深。終於在正統十四年,兵強馬壯,野心膨脹的也先發動了對明戰爭。在這次戰爭中,也先收穫最大的戰役,便是土木堡之變。也先首先利用王振不懂軍事之機,逐一絞殺明軍。等明軍彈盡糧絕之時,下令圍困。等明朝士兵因為無糧可食,無水可飲之後,假裝議和撤軍。實際卻在附近的水源埋伏,等明軍來到河邊,爭先飲水之時,下令攻打。明軍措手不及,瞬間被瓦剌所敗。就這樣也先帶領瓦剌軍隊,大破明軍五十萬軍隊,並且將御駕親征的明英宗朱祁鎮俘虜。

也先是一個狡詐的瓦剌首領,他不同於其他蒙古族人的耿直,反而狡詐如兔。也許大家都聽說過這樣的故事,也先在俘虜了明英宗之後,對明英宗極為恭敬。不僅好吃好喝的伺候著,而且還將他奉為上賓。

瓦剌部首領也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女醫明妃傳》中也先的扮演者是誰?也先當然不是因為朱祁鎮是明英宗就這樣待他了,實際上俘虜就是俘虜,只不過明英宗是一個有價值的俘虜,所以也先才會對其禮遇。

也先優待朱祁鎮,最根本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利益。他先是利用朱祁鎮的身份,獲取大量的金銀財寶,隨後又想利用英宗的身份,作為進攻明朝的合法理由。

朱祁鎮被俘虜後不久,明朝官員就推舉鉞王朱祁鈺登基,尊朱祁鎮為太上皇。也先就想利用這個事件,打著為朱祁鎮不值的理由,挾天子以令諸侯。先是進攻南京,隨後利用朱祁鈺的身份,獲得南方支持,與北方政權相對。雖然最後並未能如他所願,但是他其中的謀算,可謂不小。

每一個能坐上高位的人,都不是什麼簡單的貨色。可惜的是也先雖然成為了蒙古第二十八位可汗,但是卻沒能進一步擴張。因為他當上大汗之後,引起許多不滿,最後被自己的部下暗殺。而他死後,瓦剌也逐漸勢微,甚至後來被自己的長子與次子分為了兩個部分。

2016年年初,一部由劉詩詩、霍建華、黃軒主演的電視劇在各電視台播出,受到觀眾喜愛。這部電視劇,就是將背景放在明英宗景泰帝時期的《女醫明妃傳》。既然歷史背景是朱祁鎮朱祁鈺兩位帝王時期,那么自然免不了明英宗著名的“土木堡之戰”。

在這部電視劇中,飾演瓦剌部首領也先的是內地影視男演員袁文康。袁文康,1985年7月23日生於中國上海,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2007年,憑藉《集結號》榮獲第十五屆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男演員和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新人獎提名。隨後又分別參演了《租個女友回家過年》、《新京城四少》、《我們的法蘭西歲月》、《唐山大地震》、《解憂公主》等,是當代炙手可熱的男演員之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