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叔牙是個什麼樣的人 鮑叔牙具有什麼品質特點

這世間情和愛是永世歌頌的主題,除卻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從古至今還有很多種情感是不囿於男女之情的。高山流水覓知音,這是伯牙和鍾子期的故事,而管鮑分金、管鮑之交,便是管仲和鮑叔牙之間的故事。

鮑叔牙是個什麼樣的人 鮑叔牙具有什麼品質特點春秋時期的鮑叔牙是春秋時齊國政治家,穎上人。也被人稱為”鮑叔“、”鮑子“。以善於知人著稱。相傳為夏禹後人,杞國公子敬叔之子。敬叔仕齊,采邑於鮑,故為鮑氏。要不是鮑叔牙舉薦管仲為齊國相,齊桓公可能也成就不了自己的霸業,鮑叔牙可謂獨具慧眼。鮑叔牙對歷史的貢獻或許不如管仲,他在齊國的名聲也在管仲之下,但是鮑叔牙沒有因此而嫉妒管仲,一直都以大局為重心繫社稷百姓,在背後默默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

在”禮崩樂壞“的春秋時期,鮑叔牙能夠以道義維持著和管仲的關係,實在是難能可貴。管仲家裡條件不是很好,鮑叔牙家境還不錯,但是二人很早便相識,而鮑叔牙也沒有因為管仲貧寒而瞧不起他,可見鮑叔牙交友是真心的。除此之外,鮑叔牙還是個極其穩重、包容大度的人。他與管仲早年間,一起經商,二人在利益從來不是對等的,眾人都道管仲貪,鮑叔牙卻不這樣認為,為何?因為鮑叔牙在背後默默幫助管仲,他知道管仲家裡窮,於是做生意的錢多半是他籌集的,而掙得的紅利鮑叔牙也會多給些給管仲。

管仲曰:”吾始困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管仲曾好幾次為鮑叔牙辦事,都沒辦好,鮑叔牙也並沒有認為管仲愚笨,還安慰管仲只是時機不對。而管仲在離開鮑叔牙後三次尋求仕途,三次被驅逐,鮑叔牙也不會覺得管仲沒有才能,而認為他並沒有找到合適的君王。管仲參軍作戰,變現得畏畏縮縮,鮑叔牙也沒有嘲笑管仲怕死,他知道管仲是因為放心不下家裡年邁的老母親。總之,管仲有很多缺點,在常人看來都不足以再成為朋友,但鮑叔牙始終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其考慮,真正將管仲當做朋友,處順境為他高興,困境則替他加油打氣,大度、包容是管仲突出的特點。

貴有自知之明,知人善任是管仲第二個突出的特點。管鮑二人,一起經商一起從軍,最後走上了仕途,雖說各為其主,關係卻沒有因此而疏遠,管仲輔佐公子糾,而鮑叔牙則輔佐公子小白,公子糾與公子小白既是手足又是政敵,在一定意義上管仲和鮑叔牙也是政敵,按理說政敵間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二人並沒有因選擇的道路不通而不再有交集,相反通過公子糾和公子小白爭奪王位這個事件,又讓二人關係等到升溫 。

公子糾被公子小白除掉之後,齊桓公很討厭管仲,想要一併殺死他以報”一箭之仇“,鮑叔牙卻在齊桓公盛怒之時,制止齊桓公並保舉管仲。他說:”您要治理齊國,我與高傒可勝任;若想稱霸諸侯,非管仲不可。“極力讓齊王放下身段和仇恨,齊桓公採納了他的建議,並以禮待之。果然如鮑叔牙所說,管仲是個治理國家的人才,管仲被任用當了齊國的宰相後,齊國大治,齊桓公稱霸諸國,九次會合諸侯,輔佐周朝天下。這些成績離不開管仲的謀略。齊國在管仲的治理下成為了春秋首霸。鮑叔推薦管仲以後,自己甘願做他的下屬。其肚量和氣度並非常人所能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