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1月28日

美載有氫彈的飛機墜毀於格陵蘭

1968年1月28日

1968年1月28日,一架攜帶4枚氫彈的美國空軍“B-52”轟炸機,在試圖進行緊急著陸時,墜入格陵蘭島外的冰里。據國防部說,這些氫彈“不能自動引爆,因而在飛機墜毀地帶不會有核爆炸的危險”。該地區離圖勒的美軍基地很近。

眼下尚不清楚,在飛機墜毀後,機上氫彈狀況如何--是散落在冰面上了呢,還是隨轟炸機的部分機體穿過冰層沉入800英尺深的水下。五角大樓說,一名飛行員,即副駕駛員死亡,不過另外6名飛行員已經從當時燃燒的飛機上安全跳傘得以生還。

在駕駛艙起火後,這架飛機一度曾試圖在圖勒基地緊急降落。這架從紐約州的普拉茨堡空軍基地起飛的“B-52”轟炸機,由戰略空軍司令部指揮執行空中警戒任務,從而保護其轟炸機免受突如其來的飛彈襲擊。在執行這樣的任務時,通常每架“B-52”飛機都攜帶4枚氫彈,而這些氫彈需經飛行人員的一系列控制步驟後才能引爆。

 

1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