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模擬顯示月球核心外存在液態層 並非全部由堅硬的固體組成

一個由中國、美國和日本科學家組成的國際聯合研究小組創建的計算機模型顯示,月球並非全部由堅硬的固體組成,相反,其核心外部由一個液態層所包圍。研究人員稱,如果該假設獲得證實,傳統月球起源理論或許面臨修改。相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

計算機模擬顯示月球核心外存在液態層 並非全部由堅硬的固體組成

月球半徑約1700公里,從月面到數十公里深的地方是月殼,從月殼到1400公里深處是由岩石組成的月幔,月幔以下則是主要由鐵等元素組成的月核。

科學家們在測量月球軌道和重力相關讀數時,發現偶爾會出現異常情況。這種反常現象用傳統的月球模型無法做出解釋,因此,他們假設月球並非全部由固體組成,其核心外極有可能存在著一個液態層。

該研究小組指出,月球的重力讀數表明,其核心的自轉讀數與其他已經被證明了是純固態核心的自轉讀數存在差異。他們正是通過這一現象得出這一假設的。物理學家組織網7月29日報導稱,為了進一步確認這個假設,研究人員建立了一個計算機模型,並同時考慮到了月球、地球以及太陽所施加的引力。該模型表明,液態層對月球核心重力讀數的影響,和真實月球所產生讀數正好相符。這表明,這個液態層確實是真實存在的,而且很可能已經存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液態層存在,該研究小組的解釋是:地球引力對月球所產生的、如同潮汐的拖拉作用可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正是這一作用導致月球核心與覆蓋其外物質發生摩擦,產生並維持了液態層的存在。

研究人員說,如果月殼到月球的中心都是冷卻凝固的,伸縮幅度應該更小。他們根據過去觀測到的月震波的傳遞速度等,推測出月球的內部結構和黏性係數,發現約1300公里以下的月幔深處的黏性係數非常低,也就是非常柔軟,由此才會出現觀測到的那種伸縮幅度,而且由於地球的引力,月幔的這一部分能夠有效產生熱。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研究目前才剛剛開始,還有很多細節需要完善。但如果該假設最終被完全證實,科學家們或許需要對月球起源的理論進行重新思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