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月29日

日本作家井上靖逝世

1991年1月29日

1991年1月29日晚10時,日本一代文壇巨匠,中日文化交流協會會長井上靖先生走完了人生83年的歷程,在日本癌病治療中心溘然長逝。

井上靖在大學時代就開始文學創作,後來進入每日新聞社擔任記者,戰後成為專業作家,發表過很多有影響的作品,榮獲過多種文學獎,並被日本政府授予文化勳章,他是當代日本文壇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

他以我國古代西域風土人情、歷史掌故為題材所創作的歷史小說有《樓蘭》、《敦煌》、《異國的人》、《漆胡尊》、《崑崙采玉》等。其中《樓蘭》、《敦煌》兩書曾在日本獲得“每日藝術大獎”。

井上靖1955年開始創作歷史小說,其中,以中國的歷史及古代名人為背景的有《孔子》、《楊貴妃》、《蒼狼》等。這些作品在日本深得廣大讀者的好評,成為日本人民了解中國歷史、文化與中日友好之源的不朽文學遺產。1986年,井上靖因患食道癌而動大手術,也正是在這一年他著手撰寫醞釀了20年的長篇小說《孔子》。這部著作一經發表,立即在日本引起轟動,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發行了六十多萬冊,被列為1989年日本文藝類十大暢銷書之首。

井上靖對中國的熱愛之情以及他的傑出貢獻使他得到了中國人民的尊敬與讚譽,作為第一個被北京大學授予名譽博士的日本人,他當之無愧。

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