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3年>> 1月29日

美國第25任總統威廉·麥金萊出生

1843年1月29日

1843年1月29日美國第25任總統威廉·麥金萊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威廉-麥金萊(William Mckinley,1843年1月29日——1901年9月14日)是美國第25任總統

 

總統任期:1897年3月4日——1901年3月3日 1901年3月4日——1901年9月14日

 

綽號:俄亥俄的偶像

 

出生:1843年1月29日,奈爾斯里,俄亥俄州

 

死於:1901年9月14日,布法羅,紐約

 

所屬政黨:共和黨

 

麥金萊身材矮胖,長相酷似拿破崙,因為他主張實行保護主義關稅,人們稱他是奉行“保護主義的拿破崙”。

 

他1 8 歲從軍,以少校軍銜退伍,先後當過律師、縣檢察官、眾議員和州長,1 8 9 7 年當選為總統。

 

威廉·麥金萊在老威廉·麥金利和南希·艾利森的八個孩子中排行第七。父親是鑄鐵廠老闆。在1843年,麥金利到阿勒格尼學院學習了一段時間,並且在內戰爆發時,正在一所國家學校教學。應徵參加聯合部隊,戰爭結束時成為享有主要志願者的榮譽。他研究法律,在俄亥俄州開一個辦公室,並且與一位地方銀行家詹姆斯·薩克森的女兒愛達·薩克斯頓結婚。

 

南北戰爭期間,麥金利是未來總統海斯上校的副官。1867年任俄亥俄州州長。在他34歲時,麥金利在國會中贏得了一個席位。他具有吸引力的個性,可仿效的特徵,和敏捷的智慧。他被任命為籌款委員會。

 

1896年,麥金利被共和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並在競選中獲勝。任總統期間,正值美國壟斷資本形成並開始對外大肆擴張時期,他的當務之急是復興經濟。執政後,他採取提高關稅和穩定貨幣的政策,加上其他措施,美國的經濟有了很大起色,麥金萊從而獲得“繁榮總統”的美名。對外,他發動美西戰爭。在100天的戰爭中,美國在古巴聖地亞哥海港外邊破壞西班牙艦隊,打敗了西班牙海軍力量。在和談中,堅持奪取了原本屬於西班牙的古巴、波多黎各、菲律賓、關島;並且吞併了夏威夷。他慫恿列強對中國實行“門戶開放”政策,派兵參加了“八國聯軍”大肆掠奪中國。

 

1900年麥金利連任。在1901年9月6日,麥金利在出席布法羅泛美博覽會時,被一名無政府主義者射傷,當時身中兩槍的麥金萊還不忘高喊保護刺客:“別讓人傷害了他!”8天后,他在布法羅去世,享年58歲。麥金利是美國立國後被刺身亡的第三位總統

 

麥金萊意外去世,使美國人民深陷悲痛之中,幾百萬民眾出席了為他舉行的國葬。麥金萊死後不久出版的一本傳記描繪了美國當時的氣氛:“舉國上下沉浸在極度悲傷之中……這次暗殺是歷史上最最愚妄、最最沒有意義的罪行。”前總統克利付蘭高度評價了麥金萊:“全體國民熱愛他們已故的總統,他那和善的性格,慈祥的品德,以及對他周圍人親切的關懷,將永遠留存在同胞們的心裡和記憶之中,將永垂不朽。”

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