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西學領袖徐光啟簡介 徐光啟皈依天主教?

說到徐光啟,許多人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名字應該是國中歷史,以及他聞名中外的《農政全書》。徐光啟應該可以說是一個很有才的人,他在科學發明、農事政務甚至在軍事上也有很大的貢獻。徐光啟,字子先,號玄扈,漢族,教名保祿,說到教名,大家應該就想到了一件事情了!沒錯,徐光啟他加入了當時從西方傳到東方的天主教。那么一個明末著名的數學家、科學家、農學家、政治家、軍事家,甚至官至禮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的人為什麼會加入當時在中國根基並不深厚的宗教呢?

晚明西學領袖徐光啟簡介 徐光啟皈依天主教?民間對徐光啟加入天主教,一直流傳著一個極富玄幻色彩的故事。據說,徐光啟還沒有加入天主教之前,做過一個神奇的夢。夢裡他看見了一座純潔輝煌的聖殿,聖殿裡面有三個房間。他慢慢進入聖殿,當走在第一個小房間時,他看見一個神明,在夢裡有聲音告訴他:這個神明是天主聖父。第二個小房間,是天主聖子。第三個小房間裡,卻什麼也沒有。他隱隱覺得,也許在夢中和他交談的是天主。後來等他加入天主教後,一次與利瑪竇神父交談時,神父得知此事後,告訴他這是神的恩典在感化世人。

當然,這樣的事情到底有沒有,是不是真的,我們實在不好妄下判斷。但是,徐光啟加入天主教是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是歷史的必然。

萬曆二十三年,在他第三次鄉試落第後,徐光啟第一次接觸了天主教。他無意間在天主教里看見了一張“世界地圖”,那裡面不僅有中國,還有他從沒見過的歐洲。就是那個時候,徐光啟仿佛看見了另一個世界,對他從沒聽過的知識向而往之。

後來在1600年,徐光啟在北京遇到了明末著名的傳教士利瑪竇。他早就對利瑪竇的知識極其敬佩,遇到了這樣有才幹的人,渴求知識的徐光啟向利瑪竇學習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明史·徐光啟傳》中這樣說道:他“從西洋人利瑪竇學天文、歷算、火器,盡其術。遂遍習兵機、屯田、鹽策、水利諸書”。這一次跟隨利瑪竇學習的經歷,可以說改變了徐光啟的一生。讓他從眾多官員中脫穎而出,成為“晚明的西學領袖”。

雖然這一次他並沒有加入天主教,但是跟隨利瑪竇學習的這段經歷,應該是他後來選擇加入天主教最重要的原因吧!

對西學的學習以及將中西文化相結合,徐光啟的成果是巨大的。在農事上,編撰了著名的《農政全書》,數學上翻譯了《幾何原本》和《泰西水法》,軍事上,加強練兵,改革明朝軍事,鑄造火器用來對抗外族等等。

實際上,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徐光啟加入天主教應該是歷史發展的結果。這樣一個事件,反映了西學東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必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