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0年>> 1月29日

英國國王喬治三世逝世

1820年1月29日

1820年1月29日英國國王喬治三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喬治三世(英文:George III,1738年6月4日-1820年1月29日),全名喬治·威廉·腓特烈(George William Frederick),是英國及愛爾蘭的國王,漢諾瓦選帝侯(後為國王),英國漢諾瓦王朝的第三任君主。喬治二世的孫子,1760年即位,直到1820年去世,終年82歲。多次的精神錯亂為他的晚年籠罩上一層烏雲。其子威爾斯親王,亦即後任國王喬治四世,在國王被疾病(現普遍認為是卟啉症)折磨導致精神錯亂而難以執政期間,於1787年至1788年及1811年2月5日至1820年1月20日兩度作為攝政王代理國務。在他的執政期內,他的強硬立場導致了北美殖民地的最終獨立。

 

喬治三世是個心地善良的人,家居生活儉樸,對家人要求很嚴格,與兒子們的關係不好。 雖然最後十年他沒有執政,但他仍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長的國王之一。在他當政期間,經過與大革命後的法國和拿破崙的戰爭,使英國躍居首屈一指的世界強國,成為世界工廠。

 

喬治三世漫長的統治,見證了其王國與大片歐洲大陸進行的一連串軍事衝突。在他的統治初期,大不列顛在七年戰爭中擊敗法國,並使大不列顛壓倒歐洲各國,成功支配著北美洲及印度地區。不過,隨著大不列顛在美國獨立戰爭的戰敗,喬治三世在美洲失去了大量殖民地,這些殖民地的獨立最終促成美國立國。此後,喬治亞三世參與了一連串的反法戰爭,反抗拿破崙及革命後的法國,這些戰爭最後以拿破崙在1815年被擊敗而作結。

 

喬治三世晚年的管治備受精神問題困擾,其精神病最初僅反覆出現,但後來卻演變成永久性的精神失常。喬治三世的病情曾令當時的醫學界大惑不解,但現今學者一般相信他所患的是噗瑳症(Porphyria)。噗瑳症是血液病的一種,能夠透過服用毒藥砒霜而引發,而根據近世研究,亦的確發現喬治三世留存後世的頭髮樣本中,存有高含量的砒霜。喬治三世在1810年最後一次病發後,其太子威爾斯親王喬治以攝政王身份代為統治。喬治三世在1820年駕崩後,威爾斯親王繼位,是為喬治四世。歷史學界對喬治三世的生平研究往往猶如“萬花筒般觀點多變”(kaleidoscpoe of changing views),這很大程度是因為受到歷來傳記作者的個人偏見所局限,以及受有限的歷史史料所影響的。

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