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1月29日

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為研製出抗瘧疾藥物青蒿素的中國醫學團體頒發泰國最高醫學獎——瑪希頓親王獎,表彰他們對治療瘧疾做出的貢獻。

2004年1月29日

2004年1月29日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為研製出抗瘧疾藥物青蒿素的中國醫學團體_歷史上的今天

 

蒲美蓬·阿杜德 ( Bhumibol Adulyadej ),1927年12月5日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坎布里奇(當時其父在哈佛大學學醫),前國王朱拉隆功(拉瑪五世)之孫。其父瑪希敦·納宋卡王子早逝。是泰國前國王拉瑪八世阿南塔之弟,3歲時喪父。1933年隨母移居瑞士洛桑,曾在洛桑大學攻讀理科。1945年回國。1946年6月9日,他的哥哥阿南塔·瑪敦國王突遭暗殺後,他繼承王位,1950年5月5日舉行加冕典禮,為泰國王拉瑪九世。同年6月又赴洛桑繼續學習,1951年12月回國。

 

蒲美蓬能講流利的法文,德文。喜好爵士樂,能演奏多種樂器,還會作曲、作詞,作有《雨絲》、《藍色之夜》、《黃昏》等樂曲,曾獲奧地利音樂學院音樂博士學位。他是快艇和風帆好手,曾代表泰國參加國際快艇賽得過獎牌,還曾駕風帆橫渡泰國灣。

 

21歲時在瑞士超速開車發生意外致使右眼失明,康復過程中結識王族出身的詩麗吉,1950年4月與她成婚,育有3女1子:烏汶叻達娜公主、哇集拉隆功王儲、詩琳通公主、朱拉蓬公主。詩麗吉王后早年曾在法國、丹麥、英國等國生活和學習。她長期從事社會福利工作。詩麗吉王后興趣廣泛,對歷史、文化、藝術以及扶貧、環保等問題有研究。

 

泰國國王蒲美蓬19歲登基,在位六十年,現年82歲,成為世界上執政時間最長的國王之一。就是這樣一位老人,實現了泰國的國名與實事的統一,即國泰民安。王國政府為了慶祝蒲美蓬登基六十年,近日,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慶典儀式。邀請25個君主國的國王或皇室代表參加活動。我央視4套做了部分的現場直播。

 

據說,蒲美蓬是個聰明過人、多才多藝的國王。他喜藝術、善音律、會作詞、會譜曲,他喜歡體育運動,曾親自駕帆船、舟楫參加過國際比賽,獲得過冠軍。他的卻是個出類拔萃的好國王。

 

一個好國王,僅僅靠聰明才智還是不夠的。蒲美蓬國王特別懂得“水能載舟,水能覆舟”的道理,他制定的一系列鼓勵農耕和經濟發展的政策深得民心,使泰王國在現代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有了一席之地,頂天立地的立在世上。他經常攜皇后深入百姓家中體驗百姓生活,為民眾排憂解難。所以,贏得了幾乎所有國民的熱情擁戴。

 

在泰國,百姓自覺地不去隨便談論國王的事情,一旦提起,都是肅然起敬。遇到慶典活動,百姓便發自內心的為蒲美蓬國王三呼萬歲。侍女、大臣,在國王、王后面前,都自覺地畢恭畢敬,跪在地上叩頭稱臣,一見面,就要實施跪拜大禮。即使外國來的使節,也都自覺地行跪拜之禮。

 

2007年12月5日,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與王后詩麗吉、王儲哇集拉隆功在首都曼谷市中心的大王宮大殿陽台向人們致意。當天,超過10萬人守在大王宮外街道,另兩萬名嘉賓在大王宮院內,為國王蒲美蓬慶祝80歲生日。

  

2006年10月8日,蒲美蓬·阿杜德批准素拉育為泰國第24任總理.

 

2008年1月29日,蒲美蓬·阿杜德批准沙馬·順達衛為泰國第25任總理.

 

2008年9月18日,泰國國王御準頌猜為總理

 

2008年12月17日,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簽署諭令批准民主黨主席阿披實·維乍集瓦出任泰國第27位總理

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