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1月31日

北京——莫斯科直達旅客列車正式通車

1954年1月31日

1954年1月31日,北京、莫斯科之間的直達旅客列車正式通車。
北京鐵路管理局的一批優秀乘務人員,在從北京到滿洲里的一段路上協助蘇聯乘務人員工作。他們中間有旅客車長、行李員、播音員、餐車服務人員、醫務人員和翻譯。1953年十二月間,他們曾在訓練班進行過專門的學習。從莫斯科開來的試運轉的列車到達北京以後,他們又學會了使用這趟列車上的獨立暖房、機械裝卸行李的設備等。旅客車長李文垣說:“我們真高興到這趟列車上為來訪我國的國際友人服務;同時還可向蘇聯乘務員學習很多東西。”行李員王玉營說:“幾個月前我在報紙上看到北京、莫斯科之間將要開行直達旅客列車的訊息,那時我想:誰要跑這趟車才光榮呢!沒想到現在領導上分配我擔任這趟列車的行李員了!我要好好的學習蘇聯行李員為旅客服務的精神,認真管理這趟列車的行李,保證運送得及時、完整。”
在餐車上工作的廚師們,一連開了三次小組會,研究選單。他們保證在兩天的行程中,沒有重樣的湯、菜。醫務人員們準備好了列車上使用的衛生用具和藥箱。劉雲華、崔升甲兩位醫生,還特地坐了一次“和平號”列車,專門了解了旅客的需要。他們細心的研究了列車上的衛生、醫療工作,還討論了在列車行進中如何進行注射、聽診和試血壓。
全體乘務人員為了更好地為旅客服務和向蘇聯學習,他們正在緊張的學習俄文。
這趟列車所經過的北京、天津、錦州、哈爾濱等鐵路管理局的調度、機務、乘務、工務等部門的職工,也都做了具體的準備工作,保證這趟列車安全、準確地運行。

1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