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7年>> 1月31日

奧地利著名音樂家舒柏特誕辰

1797年1月31日

1797年1月31日奧地利著名音樂家舒柏特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舒伯特墓
《小夜曲》以其深情、優美為全世界人所讚賞,它的作者是奧地利作曲家舒柏特。說起它的創作過程,其是出人意料。1826年7月的一天下午,舒柏特偕同幾個朋友到維也納郊外散步,走路累了,便到路邊一個酒店休息,一個熟悉的朋友正在店裡一邊飲酒,一邊朗誦一首名叫《小夜曲》的抒情詩:“我的歌聲穿過深夜,向你輕輕飄去……”舒柏特邊聽邊拿起筆來。同行的朋友知道他的靈感來了,沒有五線譜,便趕緊在選單的背面畫好了五線譜。舒柏特拿起選單就寫,不一會兒,這支舉世聞名的《小夜曲》,就在這嘈雜的小酒店裡,在一張選單的背面誕生了。
舒柏特生於1797年1月31日,父親是維也納近郊的一所國小的校長,有19個孩子,舒柏特最小。他自幼喜歡音樂,11歲時進入免費寄讀的神學院合唱團,過了5年後來稱給“牢獄的生活”。16歲到他父親的國小里當教員。他一邊教課、一邊進行音樂創作,18歲那年,一天午後,他拿起歌德的敘事詩《魔王》來讀,忽然心情激盪,一小時後,膾炙人口的世界名曲《魔王》誕生了。這首名曲,立即轟動了維也納,使他從此走上音樂創作之路。舒柏特只活到33歲,他一生寫了634首藝術歌曲,因而有“影曲三五”之稱,此外,他還寫了8部交響曲、一些重奏、奏鳴曲,即興曲和其他音樂作品,他很崇拜貝多芬,1822年,舒柏特帶著新發表的作品去見貝多芬,恰好貝多芬出去了。後來貝多芬在病中發現這首曲子,說“這作品充滿了神奇的火花”。可是,當舒柏特再去拜見貝多芬時,貝多芬已病危不能說話了。舒柏特臨終時要求親友將他葬在貝多芬旁邊,現在他倆的銅像還並立在維也納廣場上。

1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