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約

東漢時期的孫策,在神亭這地方與一敵將太史慈相鬥。二人都摔下馬來肉搏,最後還是雙方兵馬上來把二人分別救了回去。後來,在蕪湖山中,孫策用埋伏的計策把太史慈抓獲。他十分讚賞太史慈的武藝,就主動為其鬆綁。太史慈十分感動,表示願意投降。孫策笑問道:“在神亭那次戰鬥中,如果我被你抓住,你能殺害我嗎?”

君子之約太史慈不假思索地說:“那可不一定。”

孫策笑了笑,知道太史慈說的是實在話,心裡很高興。

太史慈對孫策說:“我們那邊已是士卒離心,如果四散去了,恐怕不好收復。我想回去把他們都招攏來,投到你的帳下效力,不知道你能不能相信我。”

孫策一聽,站起來謝道:“這正是我的心愿呢!我怎么會不相信。咱們以明天午時為期,到時我在轅門外等你就是了。”

太史慈二話沒說,單槍匹馬地走了。不想太史慈一走,眾人都擔心起來。有人對孫策說:“太史慈一去,恐怕不會再回來了。”

孫策搖頭道:“太史慈是青州名士,一貫重義氣,絕不會欺騙我的。”

第二天,孫策帶領眾將來到轅門外,把一根竹竿立了起來,對眾人說:“我與太史慈約定是午時相會,你們看著竹竿的日影吧!”

剛好,竹竿的影子指到午時的時刻,太史慈領著兵馬匆匆趕了來。

眾人一見,都很吃驚,暗服孫策知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