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2月2日

東北軍將領王以哲逝世

1937年2月2日

020202.jpg(9717bytes)
東北軍將領王以哲

1937年2月2日晨,東北軍軍官孫銘九、應德田、苗劍秋等發動事變,槍殺了東北軍主和將領王以哲,他們因王以哲主張和扣壓張學良的蔣介石講和而心懷不滿。何柱國、丁學忠等因事先避入楊虎城公館,倖免。周恩來聞訊後,嚴厲批評殺王的錯誤,並和劉鼎等到王以哲家弔唁;隨後,到新城和楊虎城商議。

3日,駐防渭南前線的東北軍得知王以哲被殺,立即向西安開拔,聲稱要殺孫銘九等,為王以哲將軍報仇,周恩來派劉瀾波到渭南說明情況,勸以大局為重,維護東北軍團結。

因東北軍西撤,4日,國民黨中央軍開進渭南。西安局勢緊張。周恩來決定將博古、葉劍英、李克農等大部同志撤到三原紅軍駐地,他本人留在西安城內。

6日,楊虎城率部離開西安,撤往三原。抗日聯軍臨時西北軍事委員會從西安向分州撤退,同日,東北軍第一0六師師長沈達、騎兵師師長譚自新等致電國民黨,向蔣介石投降。東北軍高級將領紛紛要求東調。

2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