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2月3日

美戰機超低飛行 意纜車繩斷人亡

1998年2月3日

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地區,眼下正是冬季旅遊和滑雪的黃金季節。坐落在旅遊勝地多羅米蒂山區的卡瓦萊塞鎮,經營著自該市鎮至切爾米斯山頂的兩段纜車線,共約5000米長,每條纜車線每小時運輸遊客量可達428人。
1998年2月3日下午,義大利東北部阿維亞諾美國空軍基地一片繁忙,一架電子戰機從這裡起飛,載著4名美國軍人,神氣十足地執行一項飛行訓練任務。剛過15時,飛機進入多羅米蒂山區,穿過費恩梅山谷。這架電子戰機本應高空飛行演練干擾敵方通信,而此時它卻搞起了憑視覺進行的超低空飛行特技遊戲。駕駛員看見切爾米斯山纜車道的纜繩,竟然決定從距地面高度不足80米的纜車線下面穿行。此時是15時12分。不料,飛機的右翼和右尾翼碰上了第一段纜車道的一條上行線,纜繩被拉斷。此時,一個載著20名滑雪遊客的黃色纜車正在上行。飛機搖晃著繼續飛行,並恢復了平穩。而上行纜車卻從80米高處重重地摔在樹林之中,特蘭蒂諾省地震儀記錄下了15時12分37秒發生的這次撞擊引起的震波。纜車落地後又順著山坡翻滾了200多米,在樹林中壓出了一條車痕,最後成了一堆廢鐵停留在阿維西奧河畔的一塊平坦草地上。纜車內20人,其中3名義大利人,其他是德國、匈牙利、波蘭等外國遊客,全部喪生,碎屍滿地,慘不忍睹。在纜車道的下行線上,還有一輛正在下行的纜車被停吊在半空中,車內沒有乘客,只有1名司機。1小時後一架直升機才開到這纜車上空,用吊梯把這位司機救出。這位司機目睹了事故的全過程,因受驚嚇而住進了醫院。美國戰機只受了輕傷,立即飛回阿維亞諾美空軍基地作緊急著陸,機上人員平安無事。
事故發生後,義大利總統斯卡爾法羅當晚9時許致電普羅迪總理,要求義大利政府“立即調查事故的原因、情況和責任”,並“緊急認真研究修改有關軍事飛行的規定,以防止繼續發生類似悲劇”。
普羅迪總理在結束對愛沙尼亞訪問登機回國時表示:“這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事故之一,飛機顯然飛得太低。”他一到羅馬,便與副總理維爾特羅尼等召開了緊急會議,會後與美國總統柯林頓通了電話。柯林頓在電話中“以美國人民的名義對死難者表示哀悼”,並保證“充分介入義大利對事故的調查”,“致力於使類似事故將來不再發生”。隨後柯林頓發表一項聲明,對事故“深感悲痛”。美國國防部長科恩也對義大利政府和死難者家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按規定,在義大利,飛機最低飛行高度為150米,在居民區上空的最低飛行高度則為500米。然而,在上述事故發生地區,美軍飛機經常進行超低空飛行,當地百姓早已難以忍受,怨聲載道。特蘭蒂諾省省長卡爾洛·安德雷奧蒂憤慨地譴責這次事故,他說:“這是遲早要發生的一場災難。我們曾多次譴責這種危險的超低空飛行。許多美國飛行員穿飛纜車道的纜繩之間和山谷之中,以此取樂。他們要我們放心,說他們技術高超。然而事情怎能叫我們放心呢?!”
夜幕降臨,現場搶救工作仍在進行。消防隊開來了一輛大吊車,把那像“三明治”一樣的纜車廂吊起,然後用液壓大剪刀剪開車廂……卡瓦萊塞鎮喪鐘鳴響,街上行人稀少,旅館裡人們在小聲地說著話,憂心忡忡地核對著住店旅客是否少了誰。

2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