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 2月3日

中央文化革命小組擬定《二月提綱》

1966年2月3日

1966年2月3日,由彭真主持,“文化革命五人小組”擬定了《關於當前學術討論的匯報提綱》(“二月提綱”),對當前學術批判中的一些根本問題進行了闡述。《提綱》認為:從批判《海瑞罷官》開始的大辯論,是“在學術領域中清除資產階級和其他反動或錯誤思想的鬥爭,是興無滅資的鬥爭,即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鬥爭的一個組成部分。這場大辯論勢必擴展到其它學術領域中去。我們要有領導地、認真地、積極地和謹慎地搞好這場鬥爭”。同時在學術討論中“要堅持實事求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要以理服人,不要像學閥一樣武斷以勢壓人。要提倡堅持真理、隨時修正錯誤。要有破有立”。“只有這樣,才能利用無產階級思想逐步地改造舊知識分子,提高革命的知識分子。”《提綱》特別提出“報刊上公開點名作重點批判要慎重,有的人要經過有關領導機構批准”。

《二月提綱》主要是為了把已開始的對《海瑞罷官》的批判限制在學術範圍內,避免把學術界的思想鬥爭發展為政治運動。

12月,中共中央批轉了這個《提綱》。

2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