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王闔閭的“闔閭”怎么讀 吳王闔閭是什麼意思

作為春秋五霸之一的吳王闔閭,他的一生就是一場春秋大戲。作為春秋時期的一大強國的霸主,他曾率領百萬雄師進攻楚國,並導致楚國一蹶不振,但是在他的晚年,又做出了許多不明智的舉動,曾經的霸主當年風光無限,為何在晚年又一蹶不振?

吳王闔閭(hé lǘ)又作闔廬,姓姬,名光,吳王諸樊之子,故又稱“公子光”。春秋末期吳國國君,公元前514至前496年在位,著名軍事家,為“春秋五霸”之一。吳王闔閭我們都知道,他叫做公子光,那為什麼後來他即位以後,又要將公子光改為闔閭?吳王闔閭這個名字又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嗎?我們從《史記》的吳太伯世家的記載可以看出,春秋吳國為周太王的後裔,從壽夢這個王開始起稱王,史稱吳王壽夢;壽夢有四個兒子:諸樊、餘祭、餘眛、季札,除最後一個兒子季札外,其他的三個兒子,先後成為吳國的國君,史稱王諸樊、王餘祭、王餘眛;等到王餘眛之子公子僚即位的時候,便是王僚;諸樊的孫子夫差即位,便被稱為吳王夫差。那么,吳王闔閭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呢?

吳王闔閭的“闔閭”怎么讀 吳王闔閭是什麼意思關於吳王闔閭名字的意思有兩種說法,他的名字有光明的意思,而他即位後不叫公子光或者是吳王光,與他是吳國人的原因有關,闔閭有可能是吳國人的地方語言。闔:闔戶、闔門靜居。而又有成語叫做闔家歡樂,這個闔字的意思是闔家歡樂;閭:古代二十五家為一閭。 原指里巷的大門,後指人聚居處:倚閭而望。閭里。閭巷。綜合這些解釋來看,吳王闔閭這二字和“光”的意思其實是很相近的,它們的意思是一樣的,只不過“闔閭”是吳國的語言,而“光”則多用於中原地區。

吳王闔閭是中國歷史上比較傑出的篡國之君,他的篡位方式顯得很特別。自先前的吳王死後,吳王闔閭覺得這個王位不該由吳王僚即位,而是該有自己的叔父,但是叔父卻不願意接受,王位就自然由吳王僚坐了,公子光不甘心,他覺得自己也有能力去管理這個國家,於是,從吳王僚即位開始,他就已經在籌備相關的計畫了。他一邊聽任吳王僚的差遣,一面也在偷偷積蓄力量。他在隨後的征戰中,遇到了從楚國逃亡過來的伍子胥。伍子胥一心想要報殺父之仇,而公子光想要王位,此二人都抱著自己的目的,走到了一起。伍子胥知道吳王的野心,他可以幫助吳王闔閭坐上王位,而吳王也可以幫助伍子胥實現他的目的。

一場好戲就在伍子胥的主導下開始了。由採桑而引起的楚國、吳國之間的大戰,其實給公子光帶來了極好的機會。公元前514年,吳王趁著楚平王駕崩,國內尚且還不穩定的時候,就對楚國發兵。就是在這場大戰過後,吳王僚被公子光派出的刺客專諸給殺了,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專諸刺王僚”的故事,吳王僚死後,公子光成功登上了王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