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2月6日

波蘭“圓桌會議”召開

1989年2月6日

1989年2月6日,經過長期準備的波蘭“圓桌會議”終於開幕了。波蘭黨政當局和政治反對派代表,以及各界名流57人一同坐在圓桌旁,共商國家大事。這是波蘭為尋求民族諒解開闢的新途徑。
舉行圓桌會議的動議是波蘭當局1988年8月中旬提出的,當時正值波蘭1982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工潮。波蘭內務部長基什查克將軍受命提出,如果華勒沙(波蘭團結工會主席)幫助說服工人停止罷工,就意味著圓桌會議的開始。華勒沙回響這一呼籲,於8月31日同基什查克舉行了第一次會晤。而後,他奔赴各罷工地點,制止了罷工浪潮。1988年底,二人又進行了兩次會晤,就召開圓桌會議等問題進行磋商。由於雙方在會議議題、開會時間和代表人選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致使會期一再拖延。1989年1月,波蘭統一工人黨召開了十屆十中全會續會,會上進一步討論了改革黨、實行政治多元化和工會多元化問題,並分別就兩個問題作出決議。會議指出,波蘭願意同每一個建設性的政治力量進行對話,共同尋求諒解的形式;主張在民族諒解的條件下取消對成立新工會的限制,但前提條件是新成立的工會要遵守憲法和法律秩序,利用本國的財政資助制止破壞社會安寧和國家穩定的行為。
團結工會全國執委會對波黨中央的決議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向社會對話邁出的重大步伐”,團結工會將以國家利益為重,遵守國家現行法律,並表示為了國家前途要儘快開始談判。1月27日,團結工會主席華勒沙同內務部長基什查克舉行了第四次會晤,雙方同意2月6日開始正式舉行圓桌會議。
圓桌會議歷盡周折得以召開,主要是客觀形勢的需要和雙方都變得更加明智的結果。以華勒沙為代表的團結工會溫和派經過1981年的挫折也接受了教訓,認識到一味罷工不是克服危機、改善生活的最佳途徑,於是接受了當局提出舉行圓桌會議的倡議。
參加第一次圓桌會議的團結工會代表中包括當局曾經極力反對的“極端分子”庫龍和米赫尼克。會上各方代表闡述了自己的態度和立場,隨後成立了三個專題小組,分別就經濟和社會政策、工會多元化、政治改革等問題進行討論。根據代表的建議,在小組之下還設立了外債問題、環保問題、物價和收入問題分組。
經過兩個月的努力,波蘭“圓桌會議”於4月5日閉幕,雙方簽署了一項《公報》和3個關於政治、經濟、社會改革和工會多元化問題的協定。波蘭內務部長在會議結束時指出:“圓桌會議”將成為通向民主和自由的波蘭之路的開端。

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