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77年>> 2月7日

《烏托邦》作者托馬斯·莫爾出生

1477年2月7日

1477年2月7日是托馬斯-莫爾的生日。莫爾是英國人,是歐洲早期空想社會主義的創始人,他以其名著《烏托邦》而名垂史冊。
莫爾23歲時就是一個卓有才華的律師,他在研究法律的同時,也是一個文學愛好者。他虔誠於宗教,即使在1504年結婚後,仍長時期地繼續過著早起、祈禱、禁食、穿粗毛衫的生活。
他26歲時曾被選為議員,一度從政,但是因他反對國王亨利七世要求議會批准一筆補助金,而被迫離開政界,直到1509年,亨利八世即位後,才又重返政壇。
莫爾曾從事過翻譯,1513年後開始了自己的著作。《烏托邦》一書就是莫爾的不朽巨著,書的全名原為《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和烏托邦新島的既有利益又有趣的金書》。這部書是1515-1516年他出使歐洲時期,用拉丁文寫成的。書中敘述了一個虛構的航海家航行到一個奇鄉異國烏托邦的旅行見聞。在那裡,財產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實行著按需分配的原則,大家穿統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廳就餐,官吏由秘密投票產生。他認為,私有制是萬惡之淵藪,必須消滅它。因此,莫爾也就第一次向人們提出公有制的問題。
但是在當時的那個時代,莫爾的想法只能是一種空想。亨利八世是反對改革的,不久,莫爾和國王之間的矛盾變得日益深刻了,1533年,莫爾因拒絕向英國表示忠誠的宣誓,而被關進了倫敦塔,1535年7月6日被送上了斷頭台。

2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