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2月7日

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

1923年2月7日

1923年2月7日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_歷史上的今天

京漢鐵路部分修通時舉行的通車典禮

 1923年2月7日,在中國工運史上,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1923年2月1日,京漢鐵路工人在鄭州舉行京漢鐵路總工會成立大會。但在開會前夕,直系軍閥吳佩孚竟下令禁止開會,工人們對軍閥的無理行動,表示極大的憤慨,決定照常召開成立大會。2月1日吳佩孚派軍警包圍會場,到達鄭州的大會代表衝破了軍警的阻攔,進入會場,宣布了京漢鐵路總工會正式成立。開會不到15分鐘,即與軍警發生衝突。會後,反動軍警又包圍了代表的住處,監視代表行動,占領、封閉、搗毀總工會和鄭州分會的會址,代表們被強迫出境。當晚,總工會決定於2月4日京漢鐵路全體總罷工,提出“為自由而戰,為人權而戰!”為了便於指揮這次罷工鬥爭,總工會移至漢口江岸辦公。從2月4日上午九時起,僅用3個小時就實現了全路數萬名工人全部罷工,所有客車、貨車、軍車一律停駛,京漢鐵路立即癱瘓。
2月7日,軍閥吳佩孚終於下了毒手。湖北督軍肖耀南藉口調解工潮,誘騙工會代表到江岸工會會所“談判”,工會代表在去工會辦事處途中,遭到反動軍隊的槍擊,赤手空拳的工人糾察隊當場被打死30多人、打傷200多人。反動軍隊還闖進工人宿舍,大肆搜捕,造成了震驚中外的“二·七”慘案。江岸分會委員長、共產黨員林祥謙被捕後,反動軍警把他綁在電線桿上,用刀逼迫他下令復工。林祥謙高呼:“上工要總工會下命令,我的頭可斷,工是不能上的!”他寧死不屈,英勇就義。武漢工團聯合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也慘遭殺害。
慘案發生後,儘管反動軍閥到處捆綁工人,用恐怖手段強迫工人復工。但工人們堅持鬥爭,在沒有得到總工會復工命令以前堅決不復工,各地工會也都拒絕單獨談判。罷工鬥爭堅持到2月9日,京漢鐵路總工會的武漢工團聯合會為避免不必要的犧牲,保存力量,準備將來進行更大的鬥爭,於是忍痛下令復工,大罷工宣告結束。在這場鬥爭中,京漢路各地工人死50餘人,傷數百人,被捕和被迫流亡的有1000多人。接著,各地軍閥也都對工人運動採取了高壓政策,全國第一次罷工高潮被迫暫時轉入低潮。

2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