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1年>> 2月9日

俄國作家費奧多爾·米哈伊洛維奇·陀思妥耶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逝世

1881年2月9日

1881年2月9日俄國作家費奧多爾·米哈伊洛維奇·陀思妥耶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_歷史上的今天

陀思妥耶夫斯基像
1821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出生在一個平民家庭。他的童年是在父親的莊園裡度過的,因而接觸到了農奴的實際生活。1834年他進入莫斯科契爾馬克寄宿中學,畢業後入彼得堡軍事工程學校,在該校工程部製圖局工作。一年後,他自動離職,專門從事文學創作,曾任彼得堡科學院通訊院院士。
陀斯妥耶夫斯基的中篇小說《窮人》、《白夜》等作品反映了小人物的遭遇和痛苦,作家認為這是一種社會的悲劇。小說《窮人》是他的第一部作品,真實地反映了窮人的痛苦生活,揭示了窮人的性格以及他們所受的種種委屈。繼《窮人》之後不久,陀思妥耶夫斯基又推出他的第二部作品《雙重人格》,這部作品存在著不著力去揭示現實社會的主要矛盾,而熱衷於描寫主人公近乎瘋狂、病態的內心分裂等問題,遭到別林斯基的批評。後來,陀思妥耶夫斯基與別林斯基疏遠,直至停止交往。而靠攏了彼得拉舍夫斯基。1848年陀思妥耶夫斯基被判處死刑,後改為苦役刑,被押送到西伯利亞服苦役。刑滿後他又被發配到西伯利亞的常備兵營當兵。1859年底他被獲準退伍並返回彼得堡。
陀思妥耶夫斯基服役回來後發表了兩部小說《舅舅的夢》和《斯捷潘契科沃村》,同樣受到好評。繼這兩部中篇小說之後,他又發表了兩部大型的作品《死屋手記》和《被侮辱和被損害的》。這兩部作品使他蜚聲世界文壇。前者被公認為世界文學中揭露暗無天日的監獄生活最優秀的作品之一,後者描寫沙皇制度下俄國平民的痛苦生活和悲慘命運,展示了一幅人吃人的資本主義社會的殘酷鬥爭的真實畫面。他的長篇小說《罪與罰》於1866年問世。小說描繪了一幅城市貧民生活的悲慘圖畫,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與罪惡。同年他還寫了長篇小說《賭徒》。後來他到國外旅行,於1868年在旅行期間完成了長篇小說《白痴》,小說對農奴制改革後的俄國上層社會作了廣泛的描繪,對資本主義的金錢萬惡進行了有力的控訴。他的最後一部長篇小說《卡拉瑪卓夫兄弟》(1879—1880)是他最傑出的作品之一,廣泛反映了19世紀後期俄國不同階層的生活和心理狀態。1881年2月9日,陀思妥耶夫斯基逝世。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真實地描寫了社會上種種不平,以及鮮明而別具一格的俄羅斯式性格的衝突,竭力尋求社會與個人的和諧一致。他對人物心理的刻畫細緻入微,洋溢著人道主義精神,體現了批判現實主義的基本特點。他給人類留下了極豐富、極珍貴的藝術遺產。他的國際聲譽幾乎與列夫·托爾斯泰並駕齊驅。

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