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為什麼反唐?李密是怎么死的?

李密,字玄邃,出生於貴族,從小就生活在天子腳下的長安,自小就有遠大的抱負,不僅文武雙全,而且喜歡結交朋友,禮賢下士,經常樂善好施,以救世濟民為己任。李密世襲父親的爵位,在皇宮裡當一個小小的侍衛,又因為酷愛讀書,尤其喜歡讀兵書、史書,遂辭去官職,拜在國子助教包愷門下,潛心學習。

早年的李密,沒有想到自己有宏圖霸業的野心,直到隋朝末年,當權者荒淫無道,天下大亂,民不聊生,他深知隋朝滅亡的時間不遠了,還不如造反,剛好此時自己的朋友楊玄感正在籌划起兵,李密得知這件事後,立刻朝楊玄感的方向奔去,此時楊玄感也在到處找李密,看見李密跑來找自己十分高興,便把軍中的日常事務交由李密打理。在李密的謀劃下,楊玄感的軍隊還是打了幾場勝仗,但是好景不長,楊玄感不聽李密的勸阻,擅自領兵去攻打洛陽,由於敵強我弱,最終以楊玄感被殺,李密被俘收場。李密在被押送的途中因為押送官員的疏忽得以逃脫,經過千辛萬苦來到了瓦崗寨。

來到瓦崗寨的李密為了得到瓦崗寨首領翟讓的信賴,真是煞費苦心,利用翟讓身邊的人獻謀略來博取關注,在這段時間裡,翟讓聽取李密的建議拿下了滎陽郡等幾座城池,讓翟讓對他刮目相看,得到重用的李密,志向變得更加遠大,想要謀求更大的發展,想要實現這要的目標,就要第一步打下張須陀,第二步就要奪取素有天下糧倉之稱的的興洛倉。李密離夢想近了一步,改朝換代還得靠人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心,就要得人心,李密想百姓最缺少糧食。李密為什麼反唐有興洛倉,是隋最大的官倉,糧食多,沒像樣的防備,如果開倉放糧,百姓一定會追隨,發展到一百萬人,都不在話下。再想改朝換代,易如反掌。翟讓也放手讓他去做,不負所願,李密攻克下興洛倉,他開倉放糧,百姓真的全來領糧,百姓自然感恩戴德。瓦崗軍的仁義之師的名聲傳遍中原,李密的名聲也如日中天,翟讓也是心服口服,他乾脆推李密為主,但後來兩人之間的矛盾逐漸加大,李密遂暗中除掉了翟讓。這件事情讓瓦崗寨內部改革換面,瓦崗軍的實力日益衰弱,全部政權落在了李密手裡,此時的李密不再撫恤將士,甚至打了勝仗李密都不把戰利品分給將士們,使得瓦崗軍將領離心離德,後來被王世充為代表的隋軍打的屢次戰敗。

戰敗後的李密只好率領瓦崗餘部投靠到李唐,這不論是對於自己還是李淵,都各有好處。李淵也沒有嫌棄他,反而還賞他一官半職,封他為邢國公,還跟李密以兄弟相稱,可見對李密的重視。但是李密是一個有野心的人,這從他參加瓦崗寨起就可以知曉,不會甘心於久居與人下,而且對自己的境況十分的不滿,這為他不久反唐埋下伏筆。

公元618年年底,李淵派李密去黎陽安撫昔日的舊部,隨同前往的還有瓦崗舊將王伯當,這就讓本就多疑的李密有了防備之心,在李密趕到東邊的稠桑驛的時候,突然接到李淵的命令,把他召回去。李密感到十分恐懼,多疑的性格一下就爆發了,遂決定發動叛亂。隨行的王伯當好心勸阻他,他不但不聽,還痛罵王伯當甘心當李淵的走狗,便率眾攻打臨近的桃林縣,並掠奪了多數的糧食,逃亡至熊耳山,想要投奔到身處襄城的張善相。此時,熊州的副將盛彥師得知此事,派兵埋伏在此處,將李密的首級砍下傳回長安,李淵看後直接派人將其送往到黎陽,李密昔日的舊部希望把李密的首級還給他,就舉城投降,得到了李淵的許可,將李密葬於黎陽城附近,年僅三十七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