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4年>> 2月9日

小麥生態育種專家肖步陽出生

1914年2月9日

1914年2月9日小麥生態育種專家肖步陽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肖步陽,小麥生態育種專家。他首先在小麥上提出運用生態學觀點選育品種的一套做法,先後育成了適合黑龍江省和內蒙古東部地區不同生態條件下種植的一大批“克字號”優良春小麥品種,其中“克豐3號”、“新克旱9號”最大種植面積均在1000萬畝以上,為發展我國春小麥生產和商品糧基地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肖步陽1914年2月9日出生於黑龍江省望奎縣的一個中農家庭。他是長子,有弟妹10人,父母省吃儉用勉強供他念私塾,國小和國中。其間因日本帝國主義侵占了東三省,一度輟學在家務農。讀完國中後,他考入望奎縣農業學校學習,於1937年畢業。因家境所迫曾在本縣農民訓練所任臨時教師以謀生計,後又考取長春農林技術養成所農科。畢業後回到望奎縣實業科任農產技士。

 

1945年日本投降後,東北民主聯軍最早解放了黑龍江。那時東北行政委員會就設立在哈爾濱市,正在籌建東北科學院,並計畫對舊技術人員進行培訓。1948年春,肖步陽從望奎縣來到東北科學院農林系學習,當年8月結業後便被分配到北部麥產區日偽時期興辦的克山農事試驗場工作。這一年,小麥鏽病大流行,一路所見,麥田枯黃,幾乎顆粒不收,當地農民只好忍痛放火燒掉。其實,肖步陽小時候在家務農時早就嘗過“麥田起疸,農民遭殃”的苦頭。他在1937年望奎農業學校畢業時,小麥稈鏽病肆虐,給農民帶來嚴重損害,此時又目睹這種慘狀,不由得從內心裡萌發了日後要為小麥消除病害的意願,到克山農事試驗場後,正值清查日偽遺留下來的亂攤子。他看到倉庫里堆放著一包包沉睡了3年的小麥試驗種子和殘缺不全的調查資料,心急如焚地找到了場長,大膽地談出自己的想法。場領導對肖步陽的意見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從此,他便與小麥育種結下了不解之緣。

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