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6年>> 2月9日

中國足球隊首次出國比賽

1916年2月9日

足球運動在清朝末年傳入中國,民國初年在各大學中開展起來。南方以上海的南洋大學(今交通大學)、聖約翰大學和滬江大學的最球隊實力最強。他們與南京金陵大學、蘇州東吳大學、杭州之江大學聯合組成東華足球會與上海公共租界的西人足球隊比賽,屢次獲勝,為中外體育界所矚目。
1916年菲律賓華僑組織電邀6校組成大學生足球聯隊赴非比賽。東華足球隊遴選了12名球員組成南洋、約翰、金陵、東吳四大學足球聯隊,其中南洋大學有7名隊員,教練馬立森,隊長梁振民均來自南洋大學。
球隊於1916年2月9日乘船離滬,這是歷史上中國足球隊第一次出國訪問比賽。足球隊在菲律賓的馬尼拉進行了兩場比賽,當時菲律賓是亞洲的體育強國,第1場以0:4負於華洛拉隊,第2場以0:3負於蒲希明隊,結果大失華僑所望,中國大學生足球隊只能悄悄地乘船返回上海。

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