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再現日德之戰“一戰”的戰火燒到青島(圖)

老照片再現日德之戰“一戰”的戰火燒到青島(圖)

日德青島之戰,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在遠東地區唯一的一次重要戰役,1914年11月7日,雙方簽訂停戰條約。1914年11月10日,日軍開始進入青島市區,青島從此淪為日本的殖民地,直到1922年12月10日中國才正式收回青島主權。時光荏苒,距離日占青島已經過去了94年,青島市政協文史委向本報提供了一批珍貴的照片和史料,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對外公布,真實地記載了那段歷史。

登入

“一戰”的戰火燒到青島

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統治階級認為“目前乃為日本迅速解決中國問題的最好時刻,這樣的機會是千載難逢的”,於是,開始制訂進攻青島的作戰方案,當時青島正處於德占時期。

1914年8月23日,日本政府正式宣戰,同天日本海軍第二艦隊封鎖了膠州灣海口。日本對德宣戰後,少數英軍也加入日軍迅速分兩路向山東出兵。一路由神尾光臣中將率領,於1914年9月3日在山東龍口登入,目的是從青島背面襲擊德軍;一路由加藤定吉中將率領,於1914年9月18日從嶗山仰口灣登入。1914年9月18日拂曉,日本海軍的幾艘艦艇駛到仰口灘外的大關島,然後向王哥莊方向開炮。

登入的海軍陸戰隊三五成群,滿山遍野進行搜尋。後續部隊還在仰口附近平坦的田地里建立兵營、司令部,時值仲秋,莊稼正要收割或正在成長,但數百畝莊稼都被糟蹋得不像樣子,漫山遍野都是日軍黃灰色的帳篷及木板房。

日本登入的當夜天降大雨,許多日軍都住進了村民家,其中有100多戶居民的何家村,只有3戶未被進駐。

罪惡

財產損失2000萬元

當時日軍所到之處,凡年輕力壯者及能跑的兒童,都倉皇逃進山里或往遠處投親避難,許多人家只剩下老人看門。日軍盤踞期間,經常三五成群,到各村作惡。如桑園、王山口、浦里等村都有數名婦女遭日軍蹂躪。

日軍還到王山口、會場、東台、何家、高家、梁家和解家等村抓雞、抓牛、抓豬宰著吃,甚至村民家裡的蜂窩也被割下來取蜜吃。農民的地瓜、芋頭、白菜、水果也隨意挖摘。家裡的鍋也被揭走,柴被搶走。

當時的民謠唱道:“心焦了雞,心焦了豬,心焦了穀草給馬吃。”市政協文史委相關工作人員解釋說“心焦”是音譯日文,意思就是“送給我”。因為1914年農曆閏五月,當時還流傳著一首名為《十三個月》的民歌,歌中歷數日軍的種種惡行。

直到1914年11月7日,日軍終於攻占了德軍的中央堡壘———東鎮炮台和海岸炮台,德軍的陸上防線全線崩潰。當天上午7時,德軍代表同日軍代表在東吳家村會見,接受了日軍提出的開城的要求,簽訂了停戰條約。1914年11月10日,日軍正式接受德軍投降,進入青島市區,1914年11月16日宣布對青島實行軍管。

這次戰爭讓青島人口大量減少,工商業停頓半年之久。據初步統計,中國公私財產損失達2000餘萬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