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2月9日

北京烤鴨店恢復“全聚德”老字號

1980年2月9日

020914.jpg (22962 bytes)

 1980年2月9日北京烤鴨店恢復“全聚德”老字號。

全聚德烤鴨店創建於1864年。店主楊全仁起初在前門一帶經營生雞鴨,積累了一些資金後,便在當年熱鬧非凡的肉市街廣和茶樓北口,開了一家烤鴨店。

 說起“全聚德”這個字號的來歷,還有一段故事。

楊全仁買下的這處鋪面房,本是一家山西人開的名叫“德聚全”的小乾果鋪,因店主經營不善而倒閉。為給自己新開張的烤鴨店起個吉利的店名,楊全仁特請來一位風水先生。風水先生告訴他說:“此處形似一座八抬大轎,是塊寶地!‘德聚全’背運而沖了寶氣,如今只消將字號顛倒過來,日後必定時來運轉,生意發達!“全聚德”其意有三:全而無缺,聚而不散,仁德為先,豈非正應合店主家‘全仁’二字?此乃天助也!”於是,楊全仁又請京城名士錢子龍秀才揮豪寫下“全聚德”三字,製成金字大匾高懸於店門之上。

楊全仁創建烤鴨店後,高薪聘請了曾在清朝宮廷御膳房工作過的一位烤鴨師傅,所以全聚德烤出的鴨子與眾不同,開張不久就名揚京城了。

新中國成立後,周恩來總理曾多次陪外國朋友光臨全聚德。這充分表現出人民政府對這家百年老店給予了極大的愛護。

全聚德始終堅持傳統的果木烤制,以保持北京烤鴨特有的清香味道。

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