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2月10日

著名詞學家夏承燾(1900—1986)出生

1900年2月10日

1900年2月10日著名詞學家夏承燾(1900—1986)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夏承燾,著名詞學家。畢生致力於詞學研究和教學,是現代詞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他的一系列經典著作無疑是詞學史上的里程碑,20世紀優秀的文化學術成果。胡喬木曾經多次讚譽夏承燾先生為“一代詞宗”、“詞學宗師”。

 

夏承燾字瞿禪,晚字瞿髯,別號夢栩生,室名月輪樓、天風閣、玉鄰堂、朝陽樓。1900 年2月10日生,浙江溫州人。1918 年畢業於溫州師範學校。 1930 年,由嚴州九中轉之江大學任教。之後曾任浙江大學教授。解放後曾任中國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中國科學院浙江分院語言文學研究室主任兼研究員;《文學研究》雜誌編委、《詞學》雜誌主編、中國唐代文學學會顧問。他曾任浙江省政協常委、中國作家協會理事。夏承燾先生作為傑出的詞學家,既是傳統詞學的總結者,亦是現代詞學的奠基人。

 

被譽為“詞學宗師”的夏承燾先生,20歲以後,北到冀晉,西入長安,視野擴大,閱歷加深,寫下了不少憂時憤世之作。30歲前後,把主要精力放在撰寫《唐宋詞人年譜》、《唐宋詞論叢》和《姜白石詞編年箋校》等詞學專著上,但並未放棄吟詠。30歲後專攻詞學,弘博精深,對我國詞學的發展起了重大作用。他一面繼承歷代詞學之長,一面對傳統詞學作了多方面的開拓與創新,以考信求實的態度研究詞體、詞樂、詞律和詞史,大大擴展了詞學研究的領域,為詞學走向科學化、系統化與理論化的軌道作出了突出貢獻。50歲前後,進行詞學研究的同時,還寫了不少奇思壯采的創新之作。

 

凝聚著夏承燾先生畢生心血的近千萬字著作中,有已出版的詞學專著近30種,未結集論文百餘篇,待整理出版的著作尚有多種。其中《唐宋詞人年譜》、《唐宋詞論叢》、《姜白石詞編年箋校》等,都是有詞學以來少有的巨著。他還創作了大量詩詞,其代表作為《夏承燾詞集》、《天風閣詩集》,並寫了獨具特色的《天風閣學詞日記》。夏承燾先生之學術成就,還得到國際上的高度評價。1981年後任中國韻文學會名譽會長、《詞學》主編等,1986年5月11日,夏承燾因病在北京逝世。

 

從教60多年來,夏先生善於獎掖人才,扶植後進。桃李門牆,濟濟多士。然而他“但開風氣不為師”,從不以師道自居。出於夏氏門下的,都深受其賜而又不為所限,有的在學術上得以獨立發展。夏先生是一位全心全意為祖國培養人才的導師,研究中國古典詩詞的外國學者慕名遠道前來向他求教的,絡繹不絕。如今他的學生遍及海內外。

2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