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2月10日

重慶發生校場口慘案

1946年2月10日

021004.jpg(21142bytes)
圖:特務把持的校場口會場

1946年2月10日重慶發生校場口慘案。

1946年2月10日,重慶各界二十多個團體在校場口廣場聯合舉行慶祝政協成功大會。到會民眾達l萬多人。政協代表周恩來、沈鈞儒、梁漱溟、羅隆基、邵力子等應邀參加大會。

會議開始時,國民黨當局派遣大批特務、打手七八百人,以重慶工務會、農務會、商務會等名義強行入場,搶占主席台。大會主持者李公朴上前勸阻,被特務包圍,拳打腳踢倒在台下,頭部被鐵尺打傷,血流不止。出席會議的演講人郭沫若、馬寅初、章乃器、施復亮等人也遭辱罵追打,郭沫若被踢倒台下,被人扶起時仰首大笑,表示對特務罪行的極度蔑視。沈鈞儒面對特務行兇,連聲說:“不怕,不怕!”暴徒打手們以事先準備的鐵條、磚頭蓄意尋釁,毒打參加會議的記者,民眾,當場致傷者多達60多人,創造了震驚全國的“校場口事件”。中國共產黨代表周恩來和國民黨將領馮玉祥趕到會場,當即痛斥國民黨特務的暴行,特務打手即四散而去。

此事引起全國各地民主人士義憤,紛紛通電抗議國民黨特務暴行,要求懲辦兇手。晚上,周恩來到醫院看望李公朴。

2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