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2月10日

龍梅和玉榮戰勝暴風雪,保護了羊群。

1964年2月10日

021013.jpg(24886bytes)
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和玉榮

1964年2月10日,龍梅和玉榮與暴風雪進行英勇的搏鬥,保護了公社的羊群。

2月9日早晨,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草原上飄著雪花,新寶力格公社牧民吳添喜要外出幫人刷屋,沒空放羊,他的兩個女兒十一周歲的龍梅和九周歲的玉榮要求母親允許她們出去放牧。

快到中午時,西北風緊吹,雪越來越大。羊群順著風拚命逃竄,姐妹倆攔堵不住,只好跟著奔跑。過一會兒,氣溫降到零下三十六度,妹妹玉榮的臉凍腫了,走了三四個鐘頭,天色漸漸黑下來,姐妹倆商量好,當天夜裡就住宿在野地里,決心不離開羊群。由於極度疲乏,她們慢慢地睡著了。

深夜,龍梅凍醒了,睜眼一看,羊群和妹妹都不見了。她一路走一路大喊玉榮,走了兩三里,才找到玉榮和羊群。

第二天拂曉,龍梅發現玉榮一隻氈靴丟了,光著的左腳插在雪裡。姐姐剛要脫下自己的氈靴給妹妹,妹妹卻顫抖著催促姐姐快去趕羊。龍梅已凍僵了,她掙扎著向火車站走去。火車站扳道員王福臣看見了,趕忙把她帶進扳道房,用雪替她搓揉凍僵的兩隻小手。龍梅斷斷續續吐出幾個字來:“我的妹妹,在石坡下……”鐵路職工們發現小玉榮時,她的下半身己被大雪蓋住了。姐妹倆就這樣同風雪搏鬥了一天一夜,走出了七十多里地。三百八十四隻羊僅凍死三隻。

 經過各方支援搶救和醫療人員的悉心護理,龍梅、玉榮恢復了健康。

021014.jpg(32003bytes)

烏蘭夫(右一)到醫院看望龍梅和玉榮

2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