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著名奸宦劉瑾簡介 劉瑾是怎么死的?

劉瑾此人,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歷史上惡名遠揚的宦官就那么幾個,劉瑾便是其一。劉瑾公元1451年在陝西興平出生,去世於公元1510年,其本姓為談,後來他六歲的時候被太監劉順收養,因此改劉姓,後來劉瑾順其自然的淨身入宮當了太監。

早些年的劉瑾並不怎么出色,只知道他後來因為當值犯錯,弘治年間被赦免後,便被派往侍奉太子朱厚照。跟了朱厚照後,劉瑾從此開始走向人生巔峰。

劉瑾知道皇位遲早有一天都會傳到朱厚照手中,因此侍奉太子極為用心,處處迎合討好太子,獲得太子的信任。太子當時只有十多歲,還是個年輕的孩子,別人待他的好,他都默默記在心裡。加之劉瑾是其近身之人,時時刻刻都與朱厚照在一起,這之間培養的感情自然不是旁人能夠比擬的。

弘治十八年,明孝宗因病去世,太子朱厚照順利繼承皇位,是為明武宗。明武宗一繼位,侍奉他的近身之人可謂雞犬升天,當時包括劉瑾在內的八人,得到了明武宗的寵愛。八虎有太監劉瑾、張永、谷大用、馬永成、丘聚、羅祥、魏彬、高鳳,其中劉瑾是”八虎之王“。

明朝著名奸宦劉瑾簡介 劉瑾是怎么死的?八虎受到武宗寵愛後,驕橫跋扈,逐漸生起了專權擅政的想法。於是八虎在劉瑾的領導下,處處引誘武宗玩樂遊戲,比如打球跑馬、帶鷹抓兔等。明武宗是一個愛玩的皇帝,對繁雜的政事本來就沒有多大的心思,劉瑾等人一拿出新玩意兒,武宗很快就會沉溺其中。而劉瑾每當這個時候,都會將政事拿去給武宗審批。武宗正玩的興起,哪兒有時間搭理這些事情,每每都是讓劉瑾自己看著辦,不許拿這些事情來煩他。憑藉著這種手段,劉瑾逐漸掌握了權勢和內閣,造成了後來大臣聽從一個太監指令的情況發生。現在很多關於明朝歷史的小說電視劇都會涉及這樣一個情節,其中最為有名的便是暢銷小說《回到明朝當王爺》。裡面對於這類事件有著詳細的描寫,雖然大多數都是作者本人臆想,但也算貼近史實。

明武宗這般愛玩,受宦官蠱惑,乃至國家朝政竟然交付一個掌印太監的手裡,大臣們哪兒看的過去。於是紛紛上書明武宗,勸諫他將注意力放在朝政方面,不要一意寵幸劉瑾。開始明武宗怎么也聽不進去,直到後來被告知天象有變,是上天在警示他,武宗這才正視這件事。明武宗原打算將劉瑾貶至南京,大臣們自然不想就這樣輕饒了劉瑾,於是便暗中策劃,聯合了當時的京城主要官員,準備第二天一起勸諫武宗殺掉劉瑾。這件事情謀劃的很好,但奈何中間出了差錯,這個差錯就在吏部尚書焦芳身上。焦芳得知這件事情後,當夜就向劉瑾告發了這件事。於是劉瑾當夜就召集了七虎,連夜到武宗面前哭訴求情。武宗想到以前他們悉心照顧的舊情,竟然就這樣赦免了他們。此後更是將司禮監、東廠、西廠也讓他們分別掌管。

司禮監在當時是很重要的內宮官署,有掌印太監一名,秉筆太監八至九名。當時的奏摺要先遞內閣審查,討論之後再遞給皇帝審批。而皇帝有些時候不想處理政事了,就會讓司禮監的太監代筆批註。劉瑾他們掌握了司禮監,意味著得到了篡改詔書的權利。這也是劉瑾逐步掌權的重要一步。此後劉瑾便憑藉這一手段排除異己,獲得權利。

獲得權利的太監們,專權擅政,作威作福,魚肉百姓,劉瑾更是得了個”立皇帝“的稱號(明武宗為”坐皇帝“)。

公元1510年,太監張永利用平定安化王叛亂後的獻俘之機,向武宗揭露了劉瑾的罪狀,揭發了劉瑾的十七條大罪。武宗不禁大吃一驚,命令將劉瑾抓捕審問。隨後從其家中查出金銀數百萬兩,並有偽璽、玉帶等違禁物。明武宗大怒,當即判處極刑。最後劉瑾受凌遲3357刀而亡,從他身上割下來的肉,被他迫害的百姓買去吃之泄憤,一文錢一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