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5年>> 2月11日

北洋海軍在威海劉公島向日本軍隊投降,全軍覆滅

1895年2月11日

1895年2月11日北洋海軍在威海劉公島向日本軍隊投降,全軍覆滅_歷史上的今天

中日黃海海戰的激戰場面
丁汝昌原本是清朝末期的一個舊式陸軍軍官,被李鴻章任命為北洋海軍提督。在甲午戰爭中,他在戰場上表現英勇。在李鴻章“保船避戰”的投降主義方針捆綁和周圍的英、德等洋顧問的包圍下,他指揮的北洋海軍被迫開進威海灣內,不許出戰,聽任日軍從榮成山頭登入占領了威海衛兩岸的所有炮台,使自己陷於腹背受敵的絕境。迫不得已,自殺殉國。
當時,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在指揮猛攻北洋艦隊的同時,曾寫信給丁汝昌,勸他率艦隊投降。丁汝昌堅決拒絕了敵人的勸降,並將勸降書上交李鴻章,以表示自己的抗敵決心
為了粉碎敵人的勸降陰謀,他決心冒死突圍。1895年2月6日夜間,丁汝昌為了發揮北洋艦隊魚雷艇的作用,回擊敵人魚雷艇的偷襲,命令左一雷艇管帶王平率北洋艦隊魚雷艇隊,出口襲擊敵艦,但是,王平貪生怕死,趁雙方炮戰正在猛烈進行之際,突然率艇從西口逃跑。日艦發現後,立即追擊,結果,北洋艦隊魚雷艇,有的被擊毀,有的被捕獲,全部覆滅。
在形勢日益危急的情況下,日軍的圍攻更加猛烈。少數貪生怕死、喪失民族氣節的無恥將領與洋員馬格祿、浩威秘密勾結,準備投降他們沆瀣一氣,鼓動一些士兵、水勇,挾持護軍統領張文宣至鎮遠艦上,威脅丁汝昌投降。丁汝昌寧死不降,並於2月10日命令各艦冒死突圍,或者沉船、毀炮。但除定遠艦管帶(船長)下令沉船並於當晚自殺殉國外,其餘將領貪生怕死,拒絕聽令,甚至準備帶船投降。2月11日,日軍對威海衛及北洋艦隊進行水陸夾攻,炮火更加猛烈,清軍日夜苦戰,疲憊不堪,彈藥也將用盡。丁汝昌最後沉痛地下令炸艦沉船,但遭到一些將領的反對。丁汝昌決不投降,無奈將令不行,無法統帥,他在絕望中自殺殉國。12日晨,馬格祿、浩威等人盜用丁汝昌的名義起草了投降書,繳出了殘餘艦艇十一艘和劉公島炮台以及軍資器械,向日軍投降。李鴻章花費巨款苦心經營了多年的北洋海軍,就這樣可恥地覆滅了。

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