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孫悟空翻不出如來佛手掌心的真正原因

在不少讀者的心目中,西遊記中的神仙可以分成道與佛兩個派系,彼此關係敵對。唐僧取經,那就是佛派東擴,與道派搶地盤的故事。

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揭秘孫悟空翻不出如來佛手掌心的真正原因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們提到,玉帝是三界之主,天庭的現任執政者。他頭頂有三清,身邊有四帝,腳下則是下界或者說人界五方五老。如來則是五老之一的西方佛老。

也就是說,如來和玉帝是一方諸侯與帝王的關係。

孫悟空大鬧天宮,玉帝為何讓如來來抓呢?

在分析孫悟空實力的時候,我們提到,孫悟空一人單挑九曜,二郎神也是在老君出手的情況下才拿住孫悟空。這次孫悟空逃出丹爐,處於暴走狀態,非要請更高級別的仙人才能抓住孫悟空。

本來,按照常理,玉帝應當先派八極,八極不成派七元,七元不成派六司,六司不成才能輪到如來出手。

可是,在眾仙大戰孫悟空的時候,玉帝發現,放水情況太嚴重。這些天界仙人,或者和孫悟空有著不清不楚的關係,或者忌憚孫悟空背後的勢力——孫悟空挑戰天庭,自大到令人瞠目的地步,大家都會想,這孫猴子本事平平,必定是仗了誰的勢力,才如此囂張——因此,群仙都不肯下狠手對付孫悟空。

既然天界群仙收拾不了孫悟空,既然玉帝已經懷疑是道祖李老君在背後搞破壞,那就請人界的佛派領袖如來出手。

佛派一直是相對獨立的存在,他們集中居住在西牛賀州。極少數居住在他處,比如南海觀音,東方極樂世界的彌勒佛。佛派佛級也好,菩薩級也好,沒有一個人住在天上。也就是說,和孫悟空沒有特殊關係。

由如來出手,應當不會放水。

那玉帝為何不出手呢?玉帝是天庭之主,即便如來不行,那還有四帝嘛。小小妖猴孫悟空還沒有到需要玉皇大帝出手的級別。那么,孫悟空為何翻不出如來的手掌心呢?

我們先看雙方初次見面時的態度。

 

如來聽聞玉帝傳召,只是帶了阿儺、迦葉二尊者,吩咐眾菩薩道:“汝等在此穩坐法堂,休得亂了禪位,待我煉魔救駕去來。”不帶幫手,是覺得孫悟空沒什麼了不起,自己百分百可以搞定。帶二尊者不是為了相幫,而是佛祖出行,最少應該的排場。

孫悟空呢?他也完全不把如來放在眼裡。如來讓雷部眾將退下,孫悟空喝道:“你是那方善士,敢來止住刀兵問我?”如來說明身份,孫悟空毫不畏懼,依然嚷著要搶了玉帝的寶座。

如來強調玉帝是歷經多少千萬年的修行,才有如今高位。孫悟空卻說:“他雖年劫修長,也不應久占在此。”在小勝面前,孫悟空有點忘乎所以,真的覺得天庭無仙可以阻攔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雙方的比斗開始。  

在武鬥開始面前,是文斗。

如來問:“你除了長生變化之法,再有何能,敢占天宮勝境?”孫悟空說:“我的手段多哩!我有七十二般變化,萬劫不老長生。會駕筋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如何坐不得天位?”

如來不愧是無數萬年修行的老人精,簡單一句話,就激得孫悟空把底牌全部說出,孫悟空對如來,卻一無所知。

如來提議進行一個賭賽。他說:“我與你打個賭賽:你若有本事,一筋鬥打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再不用動刀兵苦爭戰,就請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宮讓你;若不能打出手掌,你還下界為妖,再修幾劫,卻來爭吵。”

大家細細品味如來這句話,可謂字字都是陷阱。孫悟空三大神通中,最牛逼的是什麼?不是長生術,不是變化之術,是筋斗雲。滿天神佛,還真沒有幾個在飛行速度上趕得上孫悟空。如來讓孫悟空拿最強的神通來比試,以孫悟空爭強鬥狠的性格,怎么會不答應?但一答應,就中招。

況且,如來還說,孫悟空贏了,他做主接玉帝去西天,讓孫悟空做天庭之主;若是孫悟空輸了,還可以下界做妖王自由自在。在如來的賭賽中,無論輸贏,孫悟空都有賺無賠。

可最後呢?如來背棄了當初的承諾,在賭賽“勝利”——如來單方面認可的勝利——後,沒有放走孫悟空,而是將他壓在五行山下。

如來為什麼要做一個騙子?佛家不是不打誑語的嗎?

最可能的真相,是如來覺得,其他的神通都無法降伏孫悟空。可一旦孫悟空跳入他的如來神掌中,他就有辦法,百分百贏得賭局!

莫非這如來神掌中有啥貓膩?還是如來有啥別的特殊神通?

孫悟空翻一個筋斗,就是十萬八千里。如來的手掌不過荷葉大,孫悟空為何不能跳出如來掌心呢?

書中是這么寫的:那大聖收了如意棒,抖擻神威,將身一縱,站在佛祖手心裡,卻道聲:“我出去也!”你看他一路雲光,無影無形去了。佛祖慧眼觀看,見那猴王風車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進。

 

原來,孫悟空其實早就跳出了如來的手掌,可是如來有一種特別的神通,即“慧眼”,可以看見極遠之地的景象。想那神仙級別的千里眼,就可以從九霄之上的天庭看到人界,天尊級別的如來,他的慧眼為何就不能看到更遠?

之後,孫悟空見到五根柱子,然後尿尿、留言。

孫悟空得意洋洋地回來,邀請如來去看天盡頭的柱子。如來卻說孫悟空是個尿精猴子,並舉起手掌為證:“原來佛祖右手中指寫著“齊天大聖到此一游”。大指丫里,還有些猴尿臊氣。” 

若孫悟空不在撐天柱上留言、尿尿,那如來還真拿不出什麼憑證。

對此,孫悟空怎么看?他大吃一驚,連連說:“有這等事,有這等事!我將此字寫在撐天柱子上,如何卻在他手指上?莫非有個未卜先知的法術。我決不信,不信!等我再去來!”

孫悟空的第一個猜測,是如來會未卜先知之。不過,未卜先知,乃是超級大神通。除了當初他的老師展現了一二分之外,孫悟空從沒親眼見到任何人施展。

孫悟空連說兩個不信,一是不信如來神掌這么厲害,二是不信如來會未卜先知。他提出,自己要重賽。可是,如來不容分說,就將手掌化為五行山,將孫悟空壓下。

那么,孫悟空究竟有沒有跳出如來手掌呢?經過五六百年時間的反覆思考,孫悟空得出一個結論:如來哄我!

在五行山下的五六百年,孫悟空無事可做,估計想得最多的,就是與如來的這一戰了。孫悟空的這句話,應當就代表了真相。如來是以欺詐的方式取得了勝利。如來隱藏了他身具“慧眼”的超級神通,偽造了“齊天大聖到此一游”的所謂罪證,根本不給孫悟空辯駁的機會。

身為佛派之主的如來,為何做出如此小肚雞腸的事情呢?因為他太需要一場勝利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