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齒銅牙紀曉嵐有多少個老婆?其後代結局?

紀曉嵐,原名紀昀,曉嵐是他的字。生於公元1724年,去世於公元1805年,享年81歲,晚號石雲,道號觀弈道人。是清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紀曉嵐博覽群書,學宗漢儒,特別擅長考證訓詁。歷官左都御史,兵部、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太保管國子監事致仕,曾任《四庫全書》總纂修官。年輕時才華橫溢、血氣方剛,晚年的內心世界卻日益封閉。其《閱微草堂筆記》正是這一心境的產物。公元1805年,因病去世,卒後諡號文達,鄉里世稱文達公。

鐵齒銅牙紀曉嵐有多少個老婆?其後代結局?對於紀曉嵐這個人,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鐵齒銅牙紀曉嵐》裡面,由張國立飾演的紀曉嵐了。同一部劇里,和珅有多為妻妾,然而紀曉嵐卻不是這樣。可是事實真的如此嗎?紀曉嵐身為大學士,若是家裡只有一位妻子,這才有點說不過去。社會風氣如此,所以紀曉嵐肯定不止一位妻妾。但是他具體有幾個老婆呢?

紀曉嵐終其一生,娶了一位夫人和六位妾室。他的原配夫人姓馬,比紀曉嵐大三歲。兩人婚後相敬如賓,這位原配夫人一直活到紀曉嵐72歲時才去世,可以說是白頭偕老。但若是仔細讀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紀曉嵐對自己的這位夫人可謂惜字如金。統共才出現了兩次,字數加起來也就二十多個字,還不是專門提到她的,而是在說起別人時,順帶的。《槐西雜誌》“故馬夫人終愛之如嬌女。”,“馬夫人稱其(二兒媳)工、容、言、德皆全備。”

除了馬夫人,紀曉嵐有六位侍妾,然而留下印記的只有三位,她們分別是:文鸞,郭彩符,沈明玕。

文鸞,是紀曉嵐從小青梅竹馬的朋友,後來被紀曉嵐納進房裡,這在封建社會來講是很難得的。

從紀曉嵐的記載來看,郭彩符和沈明玕絕對是紀曉嵐,極為歡喜的女子,對這兩個女子毫不吝惜自己的筆墨。

郭彩符是紀曉嵐的愛妾之一,在紀曉嵐被貶到新疆時患了重病,等紀曉嵐回來後沒有多久,就因病去世了。紀曉嵐在整理她的遺物時睹物生情,作下兩首詩:“風花還點舊羅衣,惆悵酴釄片片飛。”“百折湘裙台畫欄,臨風還憶步珊珊。”詩句感情真摯,愛戀纏綿,由此可見紀曉嵐的對其真心。

沈明玕應該是紀曉嵐最為喜愛的女子,她這一生給紀曉嵐生了四個兒子。也就是說,紀曉嵐的後代,皆是出自她的肚子。這位女子,也算是個奇女才女了,她說女子應當在40歲的時候死去,這樣才有人憐惜,後來她果然早逝,不到40就撒手人寰。《閱微草堂筆記》中收錄了沈氏一首小詩:“三十年來夢一場,遺容手付女收藏。他時話我生平事,認取姑蘇沈五娘。”

紀曉嵐對她的死極為悲痛,死後在她的遺像上題詩道:“幾分相似幾分非,可是香魂月下歸。春夢無痕時一瞥,最關情處在依稀。”

因此看紀曉嵐的妻妾,他對自己的原配夫人,其實並沒有感情。只是遵循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搭夥過日子。而對自己的兩位妾室郭彩符和沈明玕,反而帶有真情實意。

紀曉嵐一生有四子,皆為其妾室沈明玕沈氏所出。四個兒子分別為:紀汝佶、紀汝傳、紀汝似、紀汝億。

長子紀汝佶,生於公元1743年,去世於公元1786年。紀曉嵐對自己的這個長子,實際上是抱有很大期望的,科協此子英年早逝。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里記汝佶事:“亡兒汝佶,以乾隆甲子生。幼頗聰慧,讀書未多,即能作八比。乙酉舉於鄉,始稍稍治詩,古文尚未識門徑也。會余從軍西域,乃自從詩社才士游,遂誤從公安、竟陵兩派入。後依朱子穎於泰安,見《聊齋志異》抄本,(時是書尚未刻)又誤墮其窠臼,竟沈沈不返,以迄於亡。”

次子紀汝傳,生於公元1747年,去世於公元1777年。 歷任湖北布政司經歷,江西南昌、九江等府通判。

三子紀汝似,生於公元1766年,卒年不詳。

四子紀汝億,生於公元1784年,卒年不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