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09年>> 2月12日

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奠基人查爾斯·達爾文出生

1809年2月12日

 

 1809年2月12日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奠基人查爾斯·達爾文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達爾文故居,在倫敦南畫肯特那當村。
1809年2月12日,是英國偉大的生物學家、進化論奠基人達爾文的生日。每年的今天,全世界各個國家都有人為之舉行紀念活動。
達爾文出生在英格蘭西部希魯普郡一個世代醫生的家庭,他的父親瓦爾寧曾把他送到愛丁堡大學學醫,希望他將來也能成為名醫、繼承家業。但是達爾文對醫學毫無興趣、跟博物學和礦物學反結下了不解之緣。1831年,年青的達爾文經漢斯羅教授的推薦,以自然科學家的身份、有機會參加了貝格爾艦歷時五年的環球考察。這五年考察,用達爾文自己的話來說,這是一件決定了他一生整個事業的大事,在這五年中,他跋山涉水,進入深山密林。大自然的奇花異草、珍禽異獸,千奇百怪的變異,把他的整個心吸引去了,他開始對聖經上“形形色色的生物,都是上帝製造出來,而且物種是不變的”說教,開始產生了懷疑。最後,終於以“物種逐漸變化”的大膽假設,摒棄了物種不變的說教。
為了避免偏見和替自己理論找到更多的根據,當時他專心到甚至連自己的婚事都忘了,他不但細緻地整理了在大自然中可收集到的各種變異事實,還廣泛收集了動物在家養條件下的各種變異事實,查閱了大量書籍和資料,最後終於在1859年11月24日出版了一部劃時代的巨著——《物種起源》。馬克思說,這本書實際上也為歷史上的階級鬥爭提供了“自然科學根據”。
達爾文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他劃時代貢獻、為人類科學事業的發展開闢了新的廣闊前景,因此,1882年4月19日當他逝世以後,人們為了表達對他的敬仰,把他安葬在另一位科學界偉大人物牛頓的墓旁,享受著一個自然科學家的最高榮譽。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