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波斯帝國五萬人軍隊消失之謎

古波斯軍隊消失之謎


古波斯軍隊消失之謎公元前6世紀,古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在伊朗高原崛起。公元前522年,波斯皇帝岡比西斯二世率領大軍入侵埃及,並在邊境上擊潰了由希臘僱傭兵組成的埃及軍隊。平定埃及後,岡比西斯又派出大軍遠征埃及西邊的綠洲之國——阿蒙。據歐洲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記載,一支五萬人的波斯軍隊從底比斯出發,向阿蒙進軍。經過六天跋涉,部隊抵達沙漠中的一個綠洲小鎮——幸福之島。但在第七天,這支大軍卻神秘消失了。

幸運的是,無論何時,總是有對迷蹤感興趣的人。義大利考古學家安格諾和阿爾福雷多從1996年就開始研究失蹤的波斯軍隊。2004年,他們組織考察隊,在沙漠地帶展開調查,按希羅多德的史傳分析逐步縮小範圍,並且用探地雷達尋找士兵攜帶的金屬,以此來限定失蹤的地點。

不久,考查隊在哈爾嘎的一個洞穴里發掘出乾屍、骨骼和銅兵器,並在洞穴附近發掘出銀臂環、耳墜和項圈。專家們經過與此前在土耳其出土的阿契美尼德文物比較,確信這些文物是屬於岡比西斯二世時期的。另外,考查隊還發掘出葬有數百件白骨的墓葬,相信在這個地區還能找到更多古波斯軍隊的遺蹟。

此外,卡帕教授還認為軍團被風沙吞噬的傳說可能來自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大流士一世為了掩蓋波斯戰敗的恥辱,所以把軍隊的消失歸咎於自然原因,以致70多年後的希羅多德已經無法查出軍隊的真正下落。

卡帕教授表示自己揭開軍團消失之謎其實是出於偶然。他跟美國紐約大學和義大利萊切大學的一次合作使他有機會參與埃及德徹拉綠洲的考古發掘項目。今年年初,他破譯了一塊屬於帕圖巴斯特三世神廟的石塊上的文字,表明德徹拉綠洲的一處遺址曾是當年波斯軍隊的一個軍營。“當我們把這跟關於帕圖巴斯特三世的有限信息、遺址的地點和希羅多德的故事放到一起,就能重構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卡帕教授如是說。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