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2月12日

科學家首次公布人類基因組圖譜

2001年2月12日

2001年2月12日 科學家首次公布人類基因組圖譜
 
2001年2月12日,由6國的科學家共同參與的國際人類基因組公布了人類基因組圖譜及初步分析結果。這個被譽為生命科學“登月計畫”的研究項目取得重大進展,為人類揭開自身奧秘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美、英、法、德、日和中國6國先後參加人類基因組對23對染色體DNA大規模測序的國際合作,最終繪製了一張類似化學元素周期表的人類基因組精確圖譜。
科學家經過初步解讀,發現人類基因組中包含3萬多個蛋白編碼基因。人類基因組蘊涵著人類生老病死的遺傳信息,破譯它將為疾病的診斷、新藥物的研製和新療法的探索帶來革命性的進步。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目標是通過測定人類基因組的全部序列,並解讀它全部的遺傳信息,闡明人類基因組及其所有基因的結構和功能,揭開生命的奧秘。但是,生命科學界一直迷霧重重,人類要讀懂“生命天書”尚需時日,任重而道遠。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