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乾名將訥親的故事 如何評價訥親此人?

訥親,全名鈕祜祿·訥親,滿洲正黃旗人,為世代顯貴,皇族姻戚的鈕祜祿氏之後。曾祖父為清朝開國大臣,一等公額亦都,祖父是康熙朝四大輔政大臣之一的遏必隆,父親是領侍衛內大臣尹德。

雍正五年,訥親承爵二等公,授散佚大臣之職,雍正末期入軍機處為軍機大臣。乾隆元年,進一等公,總理事務。此後先後任兵部尚書和吏部尚書一職,最後以保和殿大學士的身份,接替鄂爾泰軍機處領班大臣的職位。

坐到軍機處領班大臣的職位,訥親絕對是走向了人生的巔峰。可惜的是沒過幾年,他卻因為在大小金川戰事上的失利,被押解進京,最後得到個以先人遺刀自盡的下場。

訥親一生官至保和殿大學士,軍機處領班大臣,兼管兵部和吏部兩部,一等公爵,可以說是權傾朝野。當時他手上權利不少,最惹人注目的要屬幹部人事任免、財務預算、工程建設、行政審批、物資採購這五項職權了。為什麼?因為這五項職權涉及到的利益實在龐大,很容易讓人犯錯誤。

經歷了雍正帝的鐵血統治時期,貪污腐敗的作風基本上為之一清。就算杜絕不了這種事情,但是也絕不敢在明目張胆,大貪特貪的了。雍正帝留下的一些制度和手段,在乾隆朝初期仍然起著作用,所以訥親本人是不想觸及到底線的。

雍乾名將訥親的故事 如何評價訥親此人?訥親有這種想法沒什麼不對,但是別人想通過走他的門道,獲得更高的成就,也無法杜絕。所以儘管訥親對於前來他府上求辦事的通通拒絕,但是類似的人也一時多如過河之鯽。往來府上之人絡繹不絕,親疏遠近都有,訥親生怕有一天自己經不住誘惑,犯了錯誤會殃及九族。

別人來府上拜訪,他總不能閉門不見,但是又不想自己一步踏錯,於是就享樂一個辦法。他在家裡養了一條兇惡的狼狗,恐嚇到家裡“跑事”的人,以這樣的方式約束自己。這事兒後來在他因為金川戰役而被問罪之後,還被乾隆拿來說事兒,說訥親形式主義,自欺欺人。

訥親是雍正和乾隆兩朝重臣,特別是在乾隆朝深受乾隆帝信任,年紀輕輕就署理軍機事務。但是諷刺的是,訥親最後走向末路,也是乾隆帝一手造成的。乾隆帝頒下詔書,讓訥親用祖上遏必隆留下的遺刀自盡。

訥親在金川戰役上的確有許多戰略失策,使得清軍在戰場上的形勢更加不堪。所以他後來因為此事喪命,也沒有什麼好爭辯的。不過在他去世之後,乾隆帝卻又念起訥親的好來了。

據說有一次,乾隆帝處理政務心思不定,總覺得少了什麼,有什麼放不下。他在御花園散心,將近來之事一一思索,還是理不著頭緒。後來他在道旁看見了一塊臥虎石,一下子反應過來,自己這是想著訥親呢!

臥虎石有一人多高,色彩黑黃相間,天然的四腿屈臥,有頭有尾,耳目宛然。據說是壅山山神,康熙初年聖祖出獲西苑,它不合自動出來護駕,被康熙帝誤為猛獸射了一箭,就地化作石虎。乾隆帝年幼滋事經常在這裡玩耍,當初也與訥親在這裡玩過捉迷藏,有時還踩著訥親肩頭騎上虎背左右顧盼,訥親和老總管太監張萬強一邊一個將他護著。訥親當時那張焦急擔憂的臉,現在還在他腦海中浮現。如今見著臥虎石,當初的種種一一浮現,又想著是自己一紙詔書將訥親處死,乾隆帝一時茫然自失。

說訥親這個人,實際上還真不是什麼貪官污吏,嚴格說來也是一個嚴於律己的好官。無論是從他養一條惡狗防止自己犯錯誤,還是在出巡浙江河南期間,不受賄賂,反而將兩地奢侈之風上奏乾隆來看都可以判斷出來。不過可惜的是,在金川戰役中,讓他一個不懂軍事的人調兵遣將,最終還是犯下了不可饒恕的錯誤。

乾隆帝評價他:“訥親素性謹慎公正,朕所深知。今奉差委,自然臧臧否否、事事據實陳奏,豈因地方官之趨承與否,遂意為軒輊。”訥親的死,用一句話來概括,大概就是“時也命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