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79年>> 2月14日

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逝世

1779年2月14日

1779年2月14日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斯-

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1728~1779,英國著名探險家、航海家和製圖學家。他由於進行了三次探險航行而聞名於世。通過這些探險考察,他給人們關於大洋--特別是太平洋的地理學知識增添了新的內容。他還被認為在通過改善船員的飲食--包括增加水果和蔬菜等來預防長期航行中出現的壞血病方面也有所貢獻。

庫克於1728年在英國誕生。青年時期曾在運煤船上工作,後來在英國皇家海軍服役(1756—1763);在海軍服役期間,他曾奉命對北美的聖勞倫斯河,紐芬蘭的一部分等地進行過很多沿岸勘測工作,並在這些艱苦的工作中鑄造了他頑強的意志和堅韌的秉性。他繪製了很多地區的海岸線圖,並對北美大陸東海岸很多地區作了精細的考察,這些出色的成績使他獲得了卓越的海圖繪製家的聲譽。

 

庫克成長的年代,正是西方探險高潮迭起的時期。1767年發現了塔希提島的沃利斯探險隊宣稱,他們曾在太平洋上的落日餘輝中瞥見過南邊大陸的群山;接著英國極負盛名的空想探險家亞歷山大·達爾林普爾又很快計算出這個大陸的人口為五千萬。這一發現震動了整個歐洲。因為很早以來,甚至遠在古希臘,所謂南方大陸問題便一直是學者們長期討論的焦點。有一種理論認為:北半球大陸較多,由此從平衡地球重量的角度來看,南半球也應有一塊大的陸地。否則地球由於失去均衡,自轉便必然出現左右搖晃的現象,而事實上地球自轉一直很穩定,由此可以猜想:一定存在一塊南方大陸。另一種理論則更進一步地發揮了這個猜想,認為在以南極為中心的地區,還有一塊更大的土地。而當時一些人則認為:所謂的南方大陸就是當時已經發現的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與紐西蘭的綜合體。英國政府對沃利斯探險隊的這一發現表示了極大的興趣,為了趕在別國之前搶先發現和占領這塊大陸,擴大英帝國之版圖,英國政府選派庫克出海遠航,尋找這個帶有神奇色彩的南方大陸。

2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