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丁山的歷史原型是誰?薛丁山的結局是怎樣的?

薛丁山是一個耳熟能詳的人物,不論是演義小說還是影視劇中只要是涉及唐朝的,那么一般都會有薛丁山這個人。在小說演義裡面,薛丁山的父親是唐朝大將薛仁貴,身為薛仁貴的長子,薛丁山也繼承了父親的身姿,逐漸成為了一員大將。薛丁山是一個不苟言笑之人,為人沉著冷靜,同時還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人,不畏懼權貴,擁有氣魄的人。

在眾多的小說演藝、民間傳說里,薛丁山有三個妻子,分別是竇仙童、陳金定、樊梨花。特別是樊梨花,演義裡面說道樊梨花為驪山老母的徒弟,法力無邊,最後在神怪式的情節中,幫助丁山打敗西涼,取得了西征的勝利。跟據民間傳說里的描述,薛仁貴和妻子柳氏婚後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哥哥就是薛丁山,妹妹是薛金蓮。薛丁山小時候家裡十分貧困,從小懂事的他懂得為父母分擔,便在太行山射雁拿到集市上去賣為家裡減輕開支,後來不慎被薛仁貴失誤射傷墜崖失蹤,是被王敖老祖收為徒,並傳授各種武藝。隨後跟隨父親一起馳騁疆場,十分威風,也深得唐高宗的喜愛和信任。過了三年,當初被羅通報仇殺害的蘇定方之孫蘇寶同對著唐朝下戰書,欲滅唐報祖父仇,這時被設計陷害的薛仁貴被下在大牢中,於此時機官復原職,起兵十萬前去征討西涼,儘管薛仁貴驍勇善戰,但畢竟年老體弱,疾病纏身,雖前三關順利奪下,但在後半部分戰事時,竟然折損了兩員大將,自己也不小心被蘇寶同所傷,形勢不容樂觀。薛丁山主動請纓去營救父親,當他帶著數萬精兵前去援救其父的唐軍,不料於半路上被竇一虎所打擊,逼娶了元妻竇仙童。終於抵達唐軍所在,成功的擊退敵軍,卻被蘇寶同之姐蘇皇后擊敗,逃入山林中為陳金定所救,擊殺了蘇皇后,再娶陳金定。後來在寒江關遇到阻撓的樊梨花,兩人在一番打鬥中逐漸生出情愫,後因為多種原因而三請樊梨花最終抱得美人歸。薛丁山與樊梨花一生為了大唐的繁榮發展奉獻了很多,他曾經在樊梨花的幫助之下平定了西涼,立下了赫赫戰薛丁山的歷史原型是誰?功,而一世英名的薛丁山的結局並不是很美好,那他的結局是怎樣的呢?

他輔佐李治,平定了變亂。在父親薛仁貴之後,他成了一位大唐的將領,受百姓愛戴,受皇帝重用。他有薛慎惑、薛楚卿、薛楚珍、薛楚玉四個兄弟,有薛剛、薛強、薛勇、薛猛四個兒子,但是他也是因為自己的兒子而死的。在一個元宵之夜,薛丁山之子薛剛在醉酒的情況之下打死了當時的一個皇子,唐高宗因此受驚駕崩,按照唐朝當時的法律,薛剛一人犯法,應當株連九族,但是李治在死前跟眾人交代過薛家歷代功臣,對唐朝也是忠心耿耿,所以此事要追究的話只追究薛剛一人就好。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遭到了想去除薛家勢力的人的反對,他們和武則天說了此事,要求把薛家誅九族,這個建議正中武則天下懷,她早就想除掉開國的功臣和他們的後代了,於是武則天下令,將薛丁山一家285口斬盡殺絕。

說了這么多,歷史上真的有這個人嗎?實際上卻有此人,而薛丁山的人物原型便是唐朝的名將薛仁貴的兒子薛訥。薛訥出生於公元649年,是薛仁貴的長子,同薛仁貴一樣,他是一位唐朝的將領。薛丁山是個不苟言笑之人,為人沉著勇猛,當大敵來臨別人都慌了陣腳的時候薛丁山卻能從容淡定,並且敵人越是厲害,他越是沉著,是一個心胸寬廣之人。同時薛丁山還是個具有正義感的人,他也不害怕有權貴的人,在他還是一個縣令的時候,來俊臣因為是皇帝的寵臣而使得人們都趨之若鶩。當時有一個姓倪的富商在御史台整理自己的債務,並賄賂了身為中丞的來俊臣,而來俊臣因為接受了賄賂而私自拿出了義倉中的數十石米糧要給姓倪的富商。身為縣令的薛訥絲毫不畏懼來俊臣的權勢,堅持不將義倉中的米糧交出。他以民意為重,義正詞嚴,迫使老君陳最終收回成命,而薛訥也因此以剛正秉直而聞名於世。

當時突劂侵入河北,邊患緊急薛納以將門之子得到武則天重用,將他調往幽州前線,被封為左武衛將軍去鎮守邊疆,他屢立戰功,被武則天封為幽州都督兼安東都護,之後又成了并州大都督府長史兼檢校左衛大將軍。在公元714年,薛訥率領大軍抵禦契丹,但不幸軍事失利,薛訥也被朝廷責備並削去官爵貶為平民。不久吐蕃軍十萬犯境,薛訥被重新起用,薛訥用平民的身份守衛邊疆有功,而被唐高宗被封為平陽郡公。後來,薛訥告老還鄉,七十多歲的時候死亡。

由此可見,在歷史上並不存在薛丁山這個人,卻存在薛訥這個人,且薛訥的確被武則天派到幽州,然而卻並沒有死。《隋唐演義》中的薛丁山不過是根據薛訥這個人進行修改和加工出來的。

猜你喜歡: